一群不服老的大叔們 創造12億日圓的業績

老花眼鏡、老花。(圖/記者吳增煌攝)

▲ 老花。(圖/記者吳增煌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最近日本有一系列老花眼鏡的電視廣告引起話題,影片分別找了渡邊謙、菊川怜、武井咲等一線明星主演。廣告並沒有什麼花俏動畫或是情節,甚至還帶了些昭和大叔尺度的冷笑話。但是從議題發酵到實際銷售業績來看,卻意外的殺出一番好成績。為什麼一個簡單的老花眼鏡,可以異軍突起?原因在於背面有一支特殊的銀髮銷售軍團,這支平均年齡64歲的大爺軍團,到底是何方神聖?

無心插柳 大叔大爺軍團開出好成績

這家老花眼鏡的製造商原本只是一家專門生產醫療器械的百年企業,當時開發這款老花眼鏡也只是一個巧合,並沒有打算花太多的精神來賣這款老花眼鏡。沒想到2013年一家由退休的家電以及量販店業務人員組成的業務行銷公司,提出企劃要為這款Hazuki 的老花眼鏡進行銷售推廣。沒想到在短短5年的期間,居然讓這款老花眼鏡成了公司的熱銷商品。

老頭子賣掃地機器人 得心應手

現在這群退休的老業務大約有150人,他們平均年齡64歲,幾乎都是從日本的家電廠或是量販店退休之後,發現硬朗的身體卻每天無所事事。11年前他們組成了一家稱為LifeMaster的公司,希望透過長年累積下來的人脈以及專業,延伸職業生涯。

「退休前,早就感受到家電製造商還有量販店的工作環境,對於我們這群中高年員工很不友善。又剛好遇到311地震,更深刻體驗到這時候退休是不是太早?」LifeMaster的會長布袋田晉回憶當時成立公司的原因。

「有一天,一家電器量販店的董事跟我聊到,進了掃地機器人卻沒有業務會賣,這讓我確定是該把我們這一群屆齡退休的老骨頭們重新整合起來。」布袋田晉的公司在2011年成立,他們第一項接受委託的業務就是推廣掃地機器人。

▼ 渡邊謙。(圖/CFP)

▲▼渡邊謙演出吉田偵探。(圖/CFP)

行銷的不二心法 從客戶的角度看事情

就在這些老業務們的身影在賣場穿梭的時候,他們發現很多跟他們同樣年紀的消費者,選了商品在櫃檯要填資料的時候,得拼命的翻遍全身找老花眼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找到Hazuki希望幫他們推廣老花眼鏡這個冷門的業務。

起初,他們把三種不同度數的老花眼鏡放在家電量販店的結帳櫃檯,老業務們賣出商品,在顧客結帳填寫資料的時候,就直接把櫃檯邊的老花眼鏡送到顧客前面,這種小動作,沒有親身經歷的業務是沒有無法想到的,Hazuki 的知名度就這麼積累起來。

百年人生 活用累積的經驗值

布袋田晉說「11年前,5個退休的老頭子創立的公司,從來也沒有想過現在會有150名員工,每年的營收還能超過12億日圓。退休之後到公司做到80歲應該可以存到2,000萬日圓,這些錢拿來辦自己的葬禮也不錯。」

現在LifeMster 的員工一個星期工作5天,正社員年薪大約300萬日圓,契約社員每天的日薪10,000日圓,公司還會提供勞工保險等員工福利。

在一片經濟不景氣的悲觀氣氛中,許多大型企業的業務選擇了釋放資源委外代理。對於企業來說,可以降低了人事管理的成本,這也讓過去依附在企業內部的行銷、營業單位,有更多創意以及揮灑的空間。像LifeMaster這種從大企業退休的大叔大爺們,不但重新找到了第二人生的新舞台,他們過去累積了數十年的經驗也不會因為退休而灰飛煙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