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北斗公所敗訴 遠東戲院古蹟確認 

▲▼遠東戲院古蹟確認,北斗公所敗訴。(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遠東戲院縣定古蹟確認,北斗公所敗訴。(圖/翻攝自文化部)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北斗鎮遠東戲院2016年被文化局列為縣定古蹟,所有權人北斗鎮公所認為戲院在10年前火災,荒廢多時,屋頂衍樑內裝等皆已損毀殆盡,希望能轉型,因此提行政訴訟請求撤銷,但日前最高行政法院判處北斗鎮公所敗訴,確認遠東戲院的古蹟身分,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則表示,戲院未來要如何規劃使用,一定會和地方民眾討論。

文化部指出,遠東戲院,原址清代為寶斗街許姓家族的私人花園「梅亭」,秀才許從龍在裡面建一座「鵲館」,設帳授徒,是早期北斗街培育人才的搖籃之一。1895年日本據台初期,10月6日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於「鵲館」駐紮。後在此設立北斗辨務署,成為彰南地區的行政中心。

▲北斗鎮公所敗訴,遠東戲院古蹟確認。(圖/翻攝自Facebook/搶救北斗遠東戲院文化運動)

▲遠東戲院縣定古蹟確認。(圖/翻攝自Facebook/搶救北斗遠東戲院文化運動)

1956年,台灣光復初期,電影開始興盛,命名為「遠東戲院」,用地屬於鎮公所所有,戲院股東向公所承租,月付租金,股份共10股,一股5萬,以醫生為主的股東佔4/5,鎮公所佔1/5,一時成為北斗及附近其他鄉鎮,民眾最好的休閒娛樂場所。

2014年,彰化縣八卦山文化協會將遠東戲院提報文化資產,經彰化縣文化局審議,2016年7月列為縣定古蹟,引起地主北斗鎮公所不滿,提起訴訟,1、2審皆敗訴,今年1月由最高行政法院發回高等法院更審,再度駁回,公所在2月再提上訴,日前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上訴。

最高法院認為,遠東戲院為公股戲院舊建築,具有重要意義,北斗也是台灣知名古鎮,原有的三級古蹟奠安宮已遭拆除,剩下北斗遠東戲院保存良好,指定北斗遠東戲院為縣定古蹟,是保存台灣電影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法官審酌北斗鎮公所並未提出具有專業學術依據具體理由,最後判決上訴駁回,全案定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