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關! 掏空寶藏寺3千萬公款 前主委逃過追訴期

▲▼寶藏寺前主委張榮民掏空3千萬公款,已經逃過追訴期。(圖/翻攝自Facebook/芬園鄉寶藏寺)

▲寶藏寺前主委張榮民掏空3千萬公款,已經逃過追訴期,彰化地檢不起訴處分。(圖/翻攝自Facebook/芬園鄉寶藏寺)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縣芬園鄉三級古蹟寶藏寺,2004年6月時任主委張榮民,因掏空廟產3千萬,在2012年通知發監執行之際逃逸,遭到通緝,至今年8月底已超過追訴權時效,依法不得再追訴,彰化地檢近日做出不起訴處分。

2004年6月陳榮民與張煥文,分別當選寶藏寺管委會第5屆管委會主委及常委,卻監守自盜侵占廟產公款,張煥文在2012年6月判刑3年半已發監執行完畢,而陳榮民卻逃亡、下落不明。

不起訴處分書指出,2006修法後實施的刑法,若犯罪重本刑3年以上10年未滿有期徒刑之罪的追訴權時效期間由10年改為20年,但本案發生在修法實施前,因此追訴權時效期間是10年,加上通緝後依法停止法定追訴權期2年6個月等要件,本件追訴權時效至今年8 月27日消滅,陳榮民逃過法律制裁免關。

現任第8屆寶藏寺主委張恊章指出,當年廟產被陳榮民及張煥文掏空到只剩下約50萬,當時管委會都非常焦急該如何是好,被掏空的3千萬也討不回來,還好有香客及信眾的支持捐獻,寶藏寺這些年的重修工作,才能逐步完成。

寶藏寺最早創於清康熙11年(1672年),至今有300多年歷史,是芬園鄉最早建立的寺廟,也是彰化地區民眾信仰重心,與鹿港龍山寺、南投碧山巖、田中清水巖、花壇鄉虎山巖齊名,在地方有「三巖二寺」的稱號,被彰化縣政府指定為古蹟之後再度進行重修,在1999年12月完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

近年寶藏寺牆柱出現白蟻侵蝕,信徒同意籌募628萬元,連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604萬元,共約1,233萬元經費進行修復工程,趕在明年農曆春節之前完工。

▲▼寶藏寺前主委張榮民掏空3千萬公款,已經逃過追訴期。(圖/翻攝自Facebook/芬園鄉寶藏寺)

▲寶藏寺牆柱出現白蟻侵蝕,7月已經開始進行修復工程。(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