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舊的有安全裝置新的沒有?普悠瑪未裝ATP遠端監控疑雲重重 

▲▼根據台鐵內部資料顯示,台鐵全車系均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但台鐵今天改口說普悠瑪沒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根據台鐵內部資料顯示,台鐵全車系均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圖為普悠瑪翻車現場外觀。(圖/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震驚國內外的宜蘭新馬車站台鐵普悠瑪翻車意外,之前台鐵官方聲稱因為駕駛員關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懷疑因此釀禍。但尤姓司機向檢方供稱關閉ATP前有向調度員通報。《Ettoday新聞雲》獨家取得台鐵內部資料,台鐵早在07年建置全車系ATP系統,2010年更因「司機員將ATP關機造成事故」建置ATP遠端監控系統,該系統科偵測列車ATP若隔開關閉,若駕駛關閉ATP行控中心會立即發現。該資料內容和台鐵高層先前說法有明顯差異。

根據這份台鐵的內部資料,詳細記錄台鐵安裝ATP自動防護系統以及遠端監控系統的過程。資料顯示台鐵這份報告自豪宣示:「臺鐵局已於2007年全面啟用自動列車防護系統(ATP),為防止司機員將ATP關機造成行車事故,於2010年完成利用既設行車調度無線電車上設備連接ATP系統,偵測ATP隔離開關狀態,傳送至行控中心所屬調度臺進行遠端監視,以增進行車安全及提升服務品質。」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資料顯示,台鐵高層及技術人員早已預期司機員可能有行車中關閉ATP的意外狀況,才會額外增加ATP遠端監控系統,一旦司機員關閉了ATP,遠端監控系統就會發布警報通知行控中心,行控中心必須馬上撥打無線電通知司機員開啟系統。台鐵2010年耗資1700萬元,把旗下所有列車加裝「遠端監視系統」,由行控中心掌握司機是否關閉ATP。

台鐵高層從普悠瑪翻車事件後說法反覆,一開始說是司機擅自關調ATP超速導致車禍發生,但此說法卻無法解釋為何台鐵在10年完成ATP遠端監控系統,司機隔離ATP行控中心人員卻狀況外的離譜狀況。

▲▼根據台鐵內部資料顯示,台鐵全車系均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但台鐵今天改口說普悠瑪沒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根據台鐵內部資料顯示,台鐵全車系均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但台鐵今天改口說普悠瑪沒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民意代表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質詢,台鐵才坦承普悠瑪列車是2013年才引進,所以並未加裝遠端監控設備,台鐵強調普悠瑪是台鐵全車系中,唯一沒有加裝員端監控設備的列車。

對此台鐵知情人士透露,雖然不能證實普悠瑪列車到底有無建置ATP遠端監控系統,但從台鐵全面升級列車加裝ATP,當年台鐵機電組長還遠赴瑞典ATP供應機電商龐巴迪進行考察和觀摩學習,如果台鐵在引進普悠瑪列車後,也委託龐巴迪進行列車加裝ATP軟硬體,卻沒有一併裝設遠端監控系統,「這就好像公家機關採買電腦,不論年份硬體新舊,該裝的防毒軟體、資安設備一定會買,怎麼會有舊列車有安全裝置、新列車沒裝?這種荒謬採購、驗收行為發生?」加上ATP列車安全防護系統、遠端監控系統關乎乘客安全,台鐵所言屬實的話,等於拿乘客性命開玩笑。對此記者詢問台鐵公關人員,但台鐵官方目前仍未正面回應。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