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力推雙語教育 賴清德掛保證:英語絕對有幫助!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示,明年將確立台灣「雙語國家」的政策,台灣將成為「中文」與「英文」的雙語國家。國民黨立委柯志恩23日在立法院院會中質疑,日本、韓國並未將英語作為官方語言,國內生產毛額(GDP)高於台灣,但像貝里斯、奈及利亞、烏干達等官方語言為英語,GDP卻比台灣差,證明英語不代表國際競爭力」;賴清德強調,「英語雖非絕對,但絕對有幫助。」

賴清德之前宣示要打造中英文的「雙語國家」,柯志恩質詢時詢問,台灣第一語言是什麼?賴清德回應,就是現在所使用的語言,但台灣並沒明訂這就是「官方語言」,因此明年初期目標朝向雙語國家推動。

不過,柯志恩認為,若要增強英語能力,應該是推動建立英語推動委員會,但如果是成立第二官方語言委員會,對於行政資源及教育資源都是非常大的殘害,她也批評,台灣根本沒有「第一語言」,哪來的第二語言?柯志恩更質疑,賴清德去年10月在立院備詢時,曾要求教育部成立英語推動委員會,但目前沒有成果,而教育部6月曾表示,打造雙語國家最大困難是缺乏法源依據,那為何現在又可以?

柯志恩還說,把英語當作第二官方語言,與提升國際競爭力是兩碼子事,全世界使用英語為官方語言約有76個國家,多為英美殖民地。但日本、韓國、冰島、盧森堡、卡達等,未使用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GDP都高於台灣;而貝里斯、奈及利亞、烏干達、辛巴威等都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競爭力明顯不甘台灣。

但賴清德強調,「英語雖非絕對,但絕對有幫助!」柯志恩則反嗆,增強英語能力,與推動英文為官方語言是不一樣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