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起訴一名俄羅斯女子 指控干擾中期選舉

▲▼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造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造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19日指控一名俄籍女子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利用社交媒體,企圖散播包括移民、槍枝等分裂社會的言論。

據《獨立報》報導,在美國司法部長達38頁的起訴書中,詳細列出俄羅斯網軍帶風向的手段。44歲居住於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庫思亞諾娃(Elena Alekseevna Khusyaynova),是第一個被點名涉及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的人。

報導指出,庫思亞諾娃自2014年4月擔任「拉赫塔計畫」(Project Lakhta)的「首席會計主任」,處理了該計畫數百萬美元的預算,購買網域名稱、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廣告以及推特(Twitter)假帳號,用以促使美國政治體制分裂。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的前負責人約翰卡林,接受哥倫比亞廣播新聞時表示,「我們現在遭受攻擊,我們的選舉面臨風險。如果沒有普丁的授權,怎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俄羅斯花費數百萬美元用已破壞美國的民主。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根據最新的起訴書顯示,庫思亞諾娃從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的開支紀錄,總額高達3500萬美元(約10.8億台幣),網軍花費相當驚人。《紐約時報》也指出,起訴書內詳細說明俄羅斯勢力如何影響美國選舉,顯示歐美民主國家未能有效阻止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V. Putin)伸手干預;美國聯邦檢察官甚至表示,這是一場普丁精心策畫的「資訊戰」(information warfare)。

美國聯邦檢察官指出,俄方已執行「拉赫塔計畫」多年,從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開始,特別針對美國社會分歧、分裂之處,撰寫評論推文在推特上流傳。今年「拉赫塔計畫」強調移民、種族、女性等議題,但不同於兩年前主要攻擊單一政黨,今年的假帳號會冒充自由派、保守派等不同身分來帶風向。

「拉赫塔計畫」懂得跟上潮流,使用流行政治詞彙,包括帶風向把已故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稱為「反川普的怪老頭」(anti-Trump geezer)、共和黨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D. Ryan)稱為「沒人認識」(an absolute nobody)。

對此,川普僅說「我的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來保護接下來的選舉。」並指責歐巴馬在2016年大選時沒有盡到責任,阻擋俄羅斯的干預。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