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在說啥?」英國婦騎車摔一跤 醒來後只會講德語

▲英國婦女漢娜摔倒昏迷後,醒來完全聽不懂英文,只會說德文 。(圖/翻攝自Hannah Jenkins臉書)

▲ 英國婦女漢娜摔倒昏迷後,醒來完全聽不懂英文,只會說德文 。(圖/翻攝自Hannah Jenkins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婦女漢娜(Hannah Jenkins)2015年在自家附近的公園騎腳踏車時,與另一名腳踏車騎士對撞摔倒,強烈撞擊當場失去意識。然而,當她從醫院醒來時,突然變得完全不會說英語,反而說起一口流利的德語,讓家人和男友都相當困惑。

根據《BBC》報導,漢娜表示,在她44歲那年,一場車禍發生讓她昏迷一陣子之後,當自己躺在病床上睜開雙眼時,完全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事,同時也完全聽不懂醫生與周遭人群談話的內容,還以為身處在外國。

現場醫生問了漢娜一連串的問題,但她卻什麼都聽不懂,只能依稀辨識出似乎是自己「名字」跟「生日」的辭彙。這讓醫生們感到相當困惑,再三檢視她的個人資料,確認漢娜的確從小在英國伯克郡(Berkshire)沃金厄姆區(Wokingham)長大,並在這裡有一份照顧寵物狗的工作。

接著醫生連繫了漢娜的姐姐瑪格麗特 (Margaret Jenkins),當瑪格麗特趕到病房時,漢娜開始以一口德語與她交談,這才讓醫生明白發生什麼事。

神經外科醫生柯林(Colin Shieff)說明,由於漢娜的父親是一名外語老師,會說7國語言,奧地利籍的母親也會說4國語言,因此姐妹倆從小就被父母訓練,平時必須用英語和德語雙語溝通,特別是在家只能用德語對話。而經過這次車禍,讓漢娜出現「繼發性語言障礙」的情況,原先母語「英語」的語言能力因此喪失,而從小學習的德語就這樣變成她唯一會說的語言。

▲ 漢娜從小學習德語,一場車禍讓她忘記母語英文怎麼說,變得只會說德語。(圖/翻攝自Hannah Jenkins臉書)

漢娜在一起8年的男友安德魯(Andrew Wilde)提到,漢娜出車禍時,他因為工作緣故人在美國,一直很擔心女友的身體狀況,好不容易收到漢娜發來的訊息時,卻因為內容全是德文,除了「狗」和「醫院」2個詞之外他什麼也看不懂,相當令人擔心。

為了方便2人溝通,漢娜與安德魯特別設計了只有他們2個才能夠看懂的手語,安德魯甚至還專程請了18個月的長假陪在漢娜身邊,全力協助她康復。幾個月過去,漢娜慢慢恢復說英語的能力,直到一年左右她才終於分清了2種語言之間的差異,不過一直到現在,漢娜的英語能力也還沒有完全恢復,「我時常上午用英文思考,但到了下午,大腦慢慢疲憊後,就會轉用德語思考。所以我有時候會先用德語作筆記,等到狀態回來後再把它換成英文」,漢娜說道。

除了語言出現變化,漢娜也透露,自己的個性好像也在車禍之後有了變化,她不再那麼有耐心,因此決定放棄訓練處物狗的工作,轉而鑽研攝影,希望能因此提升專注力。

世界各地都曾有過像漢娜這樣的母語障礙案例,2010年1名13歲的克羅埃西亞少女也同樣在一場昏迷後,完全不會說克羅埃西亞語,只能用德語與人溝通;2012年澳洲20歲青年班(孟杰明,Ben McMahon)在經歷車禍甦醒後,開口的第一句話是流利的中文,完全忘記母語英文要怎麼說了。

▼ 澳洲青年班發生車禍之後,同樣完全不會說母語英文,而改說一口中文。(圖/翻攝Instagram@redroobe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