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台商去留 郭台強:回台投資非長久之計

▲▼電電公會七十周年慶活動在蘇州舉行 。(圖/記者陳政錄攝)

▲電電公會七十周年慶活動在蘇州舉行 。(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江蘇蘇州報導

中美貿易戰升溫,影響匯率波動和兩岸股市動盪,面對近期蔡政府主推台商返鄉規避風險,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台強12日受訪表示,考量投資環境乘載力,企業回台並非長久之計,長遠來看仍應以加速融入大陸內需市場、轉型升級,或轉向東南亞為主要應變之道。

電電公會邁入70周年,12日於台商大本營之一的蘇州舉辦成立70周年慶暨感恩活動,會前郭台強及電電公會代表會晤淮安市市長蔡麗新、武漢市市長徐洪蘭等陸方代表,並在受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圖/記者陳政錄攝)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圖/記者陳政錄攝)

郭台強說,台商在陸投資三十年,電子業從民生用器材,慢慢往多元多樣發展,但近年逐步面對轉型升級考驗、貿易戰等外部風險。

但對於11日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茶敘時,賴揆積極爭取台商鮭魚返鄉,郭台強坦言,或許短期內台商會擴大本土產能,但受限於土地、人力、水電等投資要素,回台投資並非長久之計,以正崴電子為例,正考量轉赴東南亞投資或擴大內銷布局。

他也提到,大陸方面正推出各項減稅降費、開放措施,若能進一步落實或加碼,對較難再到海外額外設廠的中小企業,或有意擴大內銷市場布局、加速轉型升級的台商來說,有助於降低貿易戰帶來的風險。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經濟部長、電電公會最高顧問尹啟銘直言,「未來美方關稅持續加上去,沒有人受得了」,而今年陸方推出的惠台措施,恰有助於台商在貿易中降低成本。但他也呼籲,大陸各地方政府除持續落實外,也不要只重視大企業,而忽略中小企業,才能真正惠及全體台商。

廣運集團董事長、蘇州台協會長謝清福則認為,抓住適當機遇,拓展內銷不失為解決之道。他舉自身企業為例,自動化設備業務趕搭上大陸力推智慧製造契機,內銷穩定成長。

電電公會70周年慶上,還對昆山、蘇州、成都、淮安、馬鞍山等16個公會於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產業發展調查中,極力推薦的城市頒發感謝狀,並致贈10個推動台商合作優良城市感謝狀給各城市代表,和與蘇州、昆山台協簽屬友好合作協議,為台商在陸產業發展搭橋。

▼電電公會七十周年慶暨感恩餐會活動在蘇州舉行 。(圖/記者陳政錄攝)

▲▼電電公會七十周年。(圖/記者陳政錄攝)

▲▼電電公會七十周年慶活動在蘇州舉行 。(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