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歐洲菸灰缸」名號!奧地利88萬人連署禁菸 自由黨:過90萬就公投 

抽菸。(圖/達志/示意圖)

▲奧地利有許多「癮君子」。(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歐洲菸灰缸」之稱的奧地利極力想擺脫此外號,從支持咖啡館與餐廳禁菸的全國請願運動結果可看出此走向。該請願運動獲得了88萬1569人簽名連署支持後,極右派的自由黨(Freedom Party of Austria, FPOe)須放棄反對有關此議題公投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支持咖啡館與餐廳禁菸的連署結果顯示,奧地利全國有14%選民與逾10%人口支持,在同類請願運動中名列第7高。

事實上,奧地利是歐洲目前仍允許在酒館與餐廳抽菸的餘存國家之一,就算呼籲禁菸的運動可回溯到13年前,且在2015年前情況一度有望改變,當時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 SPOe)與中間偏右人民黨(People's Party, OeVP)合組的「大聯合政府」通過一項禁菸令,原本定在今年5月生效。

但2017年10月大選後,自由黨與本身就是老菸槍的黨魁史垂奇(Heinz-Christian Strache)則要求取消前述禁菸令,作為與奧地利人民黨籍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共組執政聯盟的條件。

報導更指出,反菸團體稱呼奧地利是「歐洲菸灰缸」,只要酒館與餐廳另外設有吸菸區,在這些場所吸菸就依然合法,另外小於50平方公尺的場所不必另設吸菸區,只要經過老闆允許就可在這些地方吸菸。

奧地利醫療學會的一項報告指出,前述情況是一種「反常現象」,和全球其他地區的趨勢正好相反,奧地利每年有1萬3000人的死因和抽菸有關。

禁菸請願運動獲得高支持度,讓自由黨陷入尷尬處境,因為自由黨自稱熱衷於促進「直接民主」,卻始終拒絕接受有關抽菸議題的公投。

針對請願運動的結果,自由黨提出有利於己的解讀,重量級國會議員羅森克蘭斯(Walter Rosenkranz)表示,民眾對請願的高參與程度,「證實我國人民渴望更多直接民主」。自由黨黨魁史垂奇則強調,有超過85%的選民並未參與連署,結果並未超過90萬人的門檻,「我們承諾只要連署人數超過前述門檻,就會在2021年後舉行公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