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獨裁政府「30萬竊嬰」生母成謎 醫生盜孩卻獲自由

▲▼西班牙法院8日對涉及大規模竊嬰案的首名被告維拉(Eduardo Vela)做出判決。馬德瑞加(Ines Madrigal)是當年被帶走的女嬰之一,她至今仍不知生母是誰。(圖/路透)

▲馬德瑞加(圖中)才剛出生,就被帶離生母的身邊。(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西班牙法院8日對涉及大規模竊嬰案的首名被告維拉(Eduardo Vela)做出判決,現年已85歲的他曾是婦產科醫生,被控1969年時帶走剛出生的女嬰,把孩子交給另一對雙親,如今他的罪名雖成立,卻因案件超過訴訟效期而未被判刑。馬德瑞加(Ines Madrigal)是當年被帶走的女嬰之一,她至今仍不知生母是誰。

《衛報》報導,維拉曾在馬德里(Madrid)的一家診所擔任婦科醫師,他1969年春天偽造馬德瑞加的出生證明,把女嬰交給另一名46歲的婦女。檢察官要求判刑維拉11年徒刑,罪名是非法關押、篡改官方文件與造假出生證明。

馬德里法院法官8日表示,維拉的審判於6月底開始,他犯下3項罪行是沒有任何爭議的,這名醫師偽造了正式文件並把孩子交給沒有血緣的夫妻。然而,受到訴訟效期的限制,無法對維拉施以任何刑罰。

西班牙前任已故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統治期間,為了加強地位穩定,政府偷走部分反政府人士的嬰孩。根據一些統計顯示,可能有多達30萬名嬰兒被帶離生母身邊,這些母親可能是貧窮的單親媽媽,或被認為具有「墮落的」的政治觀點,無辜的孩子通常被交付給支持佛朗哥政權的家庭。

▲▼西班牙法院8日對涉及大規模竊嬰案的首名被告維拉(Eduardo Vela)做出判決。馬德瑞加(Ines Madrigal)是當年被帶走的女嬰之一,她至今仍不知生母是誰。(圖/路透)

▲馬德瑞加在法庭外擁抱她的支持者。(圖/路透)

佛朗哥在內戰取得勝利後,政府出現竊嬰的行為,一直持續到他1975年去世後的不久。而對於維拉的判決,馬德瑞加表示,她的心情是苦樂參半,預計會再提起上訴,「我感覺很好,因為法官承認偷嬰,但我當然不同意訴訟時效的觀點。」

馬德瑞加直到18歲時,才被養母告知自己是被收養的,她的養母在2年前過世,「我總是說,雖然她不是生我的人,但我出生在她的心裡。」她將繼續為正義與答案努力,「我們會繼續奮鬥。」

馬德瑞加的律師佩尼亞(Guillermo Peña)聲稱,訴訟時效並不適用他的這起案件,因為馬德瑞加長大前都不知道自己小時候曾被盜竊。維拉的律師則多次提起對馬德瑞加不利的訴訟時效。

馬德瑞加除了是一名鐵路員工,也是竊嬰協會莫夕亞分會的主席,她坦承,這些訴訟程序不太可能讓她找到生母。她只希望,自身的行為能為同樣面臨撕裂的家庭帶來些許改變,他們的痛苦都被忽略太久,「我們成了歐洲的嬰兒超市,嬰兒被偷了60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