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潮州人工湖發揮功能 蔡英文:西南沿海地層下陷區參考

▲大潮州人工湖發揮預期功能,蔡英文總統讚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蔡英文總統視察大潮州人工湖。(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總統蔡英文5日在縣長潘孟安陪同下視察縣政府推動的全國第一座地下水補注湖-大潮州人工湖,在6月完成第一期50公頃開發計畫後,平均豐水期每天可挹注52萬噸地下水,蔡英文肯定人工湖開闢已為極端氣候找到保水、減洪方式,不僅其他地層下陷縣市可以參考推動,指示水利署全力協助推動後續250公頃湖區開闢。

為求水資源保育及國土復育,縣府於2002年開始規劃在來義、萬巒及新埤鄉交界佔地300公頃的萬隆農場建置地下水補注人工湖及滯洪池,第1期工程於102年動工,包括取水工程、固床工程、輸水渠道工程、及調節池、沉澱池、監測中心,不僅是目前國內僅有,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型的人工湖補注地下水計畫。

▲大潮州人工湖發揮預期功能,蔡英文總統讚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潘孟安向蔡英文總統報告大潮州人工湖蓄洪等功能。

縣長潘孟安表示,大潮州人工湖透過分洪、治洪及保水的水銀行概念,將林邊溪洪水期多餘豐沛之地面水,導引至人工湖儲存,再利用該地區入滲效果佳特殊地質條件進行地下水補注,不但可大幅涵養地下水資源,同時可提高沿海區域之地下水水位,減緩下游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及抑制因地下水超抽所造成海水入侵情形,「取之於大自然,用之於大自然」。

縣長潘孟安指出,今年823豪大雨,來義地區降下1天800多毫米歷史紀錄,大潮州人工湖發揮分洪、減洪功效,並未發生嚴重災情,未來後續250公頃湖區開闢仍有賴中央全力支持。

總統蔡英文表示,每次下大雨她都非常關心故鄉林邊、佳冬鄉是否淹水,如今看到屏東有這麼好的建設,讓她很高與,也證明水可以存在地底下,保水減洪更找到新方式,不再只是興建水庫。她希望屏東經驗可作為西南部沿海地層下陷地區推動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