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50人助陣護385億 雷倩出新招:「勞軍捐」歸還捐款人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4日召開婦聯會財產是否為不當黨產並命收歸國有聽證會,為了力抗婦聯會385億財產遭收歸國有,婦聯會主委雷倩親自出席聽證會,現場更有50人左右的前來聲援,高喊「不是附隨、決不退讓」,雷倩並拋出新招,希望將婦聯會的資產就算被認定成不當取得,也該用在軍警消眷榮的社會公益,或是歸還捐款人「歸回給捐款人,而非沒入國庫」。

黨產會委員會議4日針對婦聯會財產是否屬不當取得的財產一案,舉行第一次聽證會,並趕9月在21日晚間公布調查報告全文,主要是聽證會將釐清兩大爭點,包括婦聯會之財產是否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4條第4款之不當取得財產?以及是否應命婦聯會移轉其不當取得財產為國有?

▲雷倩出席婦聯會採產是否收歸國有聽證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雷倩出席婦聯會財產是否收歸國有聽證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婦聯會與部分曾接受婦聯會協助的民眾、藍天行動聯盟等約50人在聽證會一樓陳情並聲援,高喊「不是附隨、決不退讓、不要指鹿為馬」雷倩抵達時一一與現場民眾握手致意,隨後才強調黨產會的聽證會全沒有正當性,但是依目前的條例還是得正面對決,她提出三點主張,包括第一婦聯會不是附隨組織,黨產會沒有正當性來調查,因為這是憲法十五條保障人民的權益。

第二,雷倩強調,就算黨產會能介入調查,婦聯會也沒有不當取得財產,第三則是就算用黨產會的不當前提來試算,婦聯會應該要做以下分配,有部分要交給軍警消眷榮,並繼續做社會公益的事情,以及即便是黨產會認為當年的勞軍捐有不樂之捐,也要歸回給捐款人,而非沒入國庫。

▲雷倩出席婦聯會採產是否收歸國有聽證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雷倩說,黨產會用株連的方式要把婦聯會綁赴刑場,但他們是愛國敬軍的慈惠組織,會在聽證會上正面對決。

但沒想到聽證會一開始,主持人李晏榕與婦聯會代理律師林繼恆針對程序與時間不斷爭論,來回耗時約15分鐘,最後李晏榕駁回婦聯會方聲請停止程序,聽證會才順利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