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USMCA模式「特別條款」 可在全球貿易系統中孤立中國大陸

▲▼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圖/路透社)

▲北美三國新貿易協議藏條款,可用來孤立中國大陸。(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最終達成協議,未來新的「美墨加協定」(USMCA)將取代1994年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由於美墨加協定中對成員國與「非市場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設下阻礙,若美國在其他對外協議中也如法炮製,可能讓中國大陸在全球貿易系統中被孤立。

路透社報導,美墨加貿易協定條款規定,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任一成員國與中國等非市場化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其他國家可以在6個月後退出並單獨建立雙邊貿易關係。根據條款,美墨加3國若要進行這類磋商,必須提前3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經濟上孤立中國大陸,防止中國大陸利用加拿大或墨西哥當作「後門」,把免關稅產品銷往美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這項條款能夠讓川普政府否決加墨2國與中國大陸簽訂任何貿易協議,因為與失去USMCA相比,與中國大陸簽署任何協議都不划算。

報導指出,假如美國在與歐盟或日本的貿易談判中又出現這項條款,可能會導致中國大陸在全球貿易系統中受到孤立。報導又指,川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對西方盟友展開長達數個月的抨,如今正努力將他們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迫使中國大陸調整在貿易、知識產權方面的作法,進一步向市場化轉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