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IP戰/瓊瑤告于正侵權 刺激陸版權意識抬頭

▲▼《我不是藥神》創15年來豆瓣9.0高分。(圖/翻攝自電影《我不是藥神》海報)

▲《我不是藥神》有望在金馬獎創下佳績。(圖/翻攝自電影《我不是藥神》海報)

記者 曾俊豪/北京報導

金馬獎入圍名單公佈,大陸電影「影」和「我不是藥神」幾乎佔據各大獎項。事實上,大陸近年影視作品的品質能夠迅速提升,除了因為製作成本提高,版權意識的抬頭也確保整個產業能夠健康發展。當中的轉捩點則是《延禧攻略》製片人于正,他在2015年間和瓊瑤的侵權官司,喚醒業界的版權意識。


2014年,于正拍攝的《宮鎖連城》播出後,原本以為又是一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卻沒想到,由於其人物設定和關係與《梅花烙》有極大相似度,迫使瓊瑤將于正告上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最後認定《宮鎖連城》侵犯《梅花烙》的改編權,判決于正賠償瓊瑤500萬元(單位:人民幣,以下同)。

▲▼ 兩岸IP專題。(圖/翻攝大陸網站)

▲ 瓊瑤告于正侵權一案,引起大陸媒體重視。(圖/翻攝澎湃新聞)

瓊瑤時任代理律師、韜安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王軍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提到,「瓊瑤訴于正案」是大陸展現保護智慧財產權決心的關鍵案例,由於兩造的知名度,案件從一審到二審都受到社會關注,也因此,當法院最後判決于正敗訴並且要賠償500萬,此舉為往後案件立下標準。

王軍指出,大陸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是隨著產業的發展、隨著創新能力的提升不斷加強,簡單的說,近幾年市場的迅速擴張,使得保護版權的意識抬頭。在「瓊瑤訴于正案」之前,大陸侵權案件的判罰都太輕,因為過去在無法查明權利人損失的情況下,僅會斟酌賠償50萬元以下。

▲▼ 兩岸IP專題。(圖/翻攝大陸網站)

▲法院強制執行公告。(圖/翻攝法制日報)

然而,當于正確定敗訴,500萬的賠償金額體現法院對版權保護的重視,代表法官是以作品的「市場價值」作為認定核心。也因此,後續類似的侵權案件,有的求償金額都高達上千萬甚至上億元,都是「瓊瑤訴于正案」帶來的影響。

他舉例,大陸甚至成立知識產權專門法院審理相關案件,除了提高賠償金額,原告還可以申請司法禁令、訴訟保全,都對侵權方起到震懾作用。一方面是保護作者的創作,一方面則確保作品的傳播,不只對大陸本土的創作者有利,對有意願到大陸發展的影像或文字創作者而言,影視產業的環境也比過去更加友善。

▲▼ 瓊瑤時任代理律師、韜安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王軍。(圖/受訪者提供)

▲ 瓊瑤案代理律師、韜安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王軍。(圖/受訪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