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委託不知名公司 江啟臣轟海軍「搞什麼黑箱!」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幻象墜機案),江啟臣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立法委員江啟臣。(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立院國防委員會1日邀請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退輔會副主任委員呂嘉凱率領國防部、退輔會各單位主管,針對107年度預算解凍案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日前媒體報導潛艦國造海軍委託不知名公司當技術顧問,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痛批,「到底搞什麼黑箱」,立院完全監督不到機密,不要成為下一個慶富案。

江啟臣質詢時指出,國艦國造、國基國造、潛艦國造、M1A2戰車、新型榴彈砲、自走砲等等,都被列在機密預算裡面,打破10多年的慣例。過去,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不應該隱藏要公開,但國防部卻走回頭路,回到過去的黑箱作業。面對江啟臣的質疑,陸軍參謀長楊海明表示,因為這是建軍備戰戰力的一環。

江啟臣進一步追問,潛艦國造案海軍發包給台船,海軍說應該要招標,但台船說這是機密,結果媒體爆出來,有一個六億的技術顧問公司,「我們問台船,台船說這是機密;海軍推給台船,台船說是機密,你們到底搞什麼黑箱?」

江啟臣批,蔡英文過去貼「國防布」,你們真的在貼「國防布」?立法院不是不支持,但國防部是用黑箱作業,立院完全監督不到機密,不要成為下一個慶富案。

對此,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表示,潛艦是一個特殊案,GL這家公司海軍有按照採購法招標;GL這家公司符合規定,只有他有輸出許可,經過那麼多的努力有點成果,會在跟委員溝通。

另外,關於我國有意採購M1A2戰車,江啟臣也詢問什麼時候要買?為什麼也列入機密預算?軍備局長房茂宏回應,目前已向美方提出要價書。經費編列在機密預算,因為這是建軍備戰的項目。

江啟臣說,經費編列在機密預算可能挪作他用,國防部機密預算太多了。陸軍參謀長楊海明回應,對於戰力提升,我方會極力爭取,也不會將相關預算挪作他用。目前明年相關作業費,按照今年要價書發布程序後,已對美遞出要價書,但美方尚未同意。

更新:海軍司令部回應

針對媒體報導「潛艦國造6億預算委託不知名公司 遭質疑搞黑箱」乙情,海軍司令部今(1) 日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

海軍司令部指出,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由台船公司招標,有7家國外公司競標,經台船針對每家競標公司資本、技術人員、輸出許可等條件進行反向查證,僅有GL公司具備輸出許可條件,台船公司依《政府採購法》採限制性招標,經歷3次開標,由GL公司以6億餘元得標。

海軍司令部強調,潛艦國造採購案完全由主合約商台船公司與原廠直接接觸,避免掮客與代理商介入,各項商源均由潛艦人員、中科院、台船及國內學者,專案共同審查與管控,均依法行政,杜絕任何違法弊端發生。本案目前進度正常,絕無黑箱作業,各項期程進度,均依工作節點推進,且有案可稽,目前已有初步成果,請國人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