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島號軍艦沉沒110週年 日本75人組「致祭團」赴澎湖

▲ 致祭團在松島軍艦紀念碑前,展開一系列神道教祭拜儀式 。(圖/許光輝博士提供)

▲ 致祭團在松島軍艦紀念碑前,展開一系列神道教祭拜儀式 。(圖/許光輝博士提供)

實習記者羅明輝/採訪報導

松島號防護巡洋艦爆炸沉沒事故24日滿110週年,日本各界75人特別組成致祭團,在當天上午前往澎湖馬公風櫃半島,於松島軍艦紀念碑前依循日本傳統的神道教儀式祭拜、追思罹難官兵,同時也向當地2座廟寺致贈「防護巡洋艦松島鉛筆畫」表達謝意。

為了祭拜當時在馬公港松島軍艦爆炸事件中喪生的日籍官兵亡靈,來自日本東京、大阪、九洲與沖繩等地的各界人士組成致祭團,在澎湖旅日鄉親許光輝博士與烏崁社區理事長黃健忠等人的陪同下抵達澎湖。這也是事隔110年後,致祭團首度跨洋來台祭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澎湖與日本和尚在龍山寺一同為罹難士兵朗誦經文            。(圖/許光輝博士提供)

▲ 澎湖與日本和尚在龍山寺一同為罹難士兵朗誦經文 。(圖/許光輝博士提供)

致祭團首先前往供養日本士兵的龍山寺,由日本和尚與澎湖和尚一同朗誦經文後,再致贈一幅由日本鉛筆軍艦畫家菅野泰紀所繪製的「防護巡洋艦松島鉛筆畫」。接著一行人抵達位於風櫃半島的松島軍艦紀念碑, 展開神道教祭祀儀式。最後,再前往溫王殿,同樣致贈一幅「松島艦畫作」給廟方。

▲ 日本鉛筆軍艦畫家菅野泰紀特別贈送2幅「防護巡洋艦松島鉛筆畫」給馬公2間廟宇 。(圖/許光輝博士提供)

▲ 日本鉛筆軍艦畫家菅野泰紀特別贈送2幅「防護巡洋艦松島鉛筆畫」給馬公2間廟宇 。(圖/許光輝博士提供)

在完成弔祭後,致祭團專程前往馬公長進餐廳,與澎湖縣長陳光復共進晚餐,期間日方人員齊聲高唱描述松島軍艦事件的歌曲「勇敢的水兵」(勇敢なる水兵)。餐後陳光復則提議,希望澎湖馬公港與左世保市港能夠結為姊妹港,在未來雙方積極展開交流,以帶動兩地各方的發展,對此,日方也相當贊同。

▲ 來自日本各地區、各界人士組成的致祭團,在儀式結束後於紀念碑前合影  。(圖/許光輝博士提供)

▲ 來自日本各地區、各界人士組成的致祭團,在儀式結束後於紀念碑前合影 。(圖/許光輝博士提供)

據悉,日本松島號防護巡洋艦在甲午戰爭爆發時,曾經作為日本聯合艦隊的一員參與多次攻擊作戰,後來在日俄戰爭發生時,轉而執行輔助任務,退居二線。

而就在1908年4月30日凌晨,當松島號結束遠洋航海任務,返回當時日本治理的澎湖馬公港時,彈藥庫突然自燃,最後爆炸沉沒,造成全艦350名船員,將近半數不幸罹難。

當時馬公風櫃幾乎全村的居民都盡全力協助、搶救海軍官兵,在倖存官兵全都平安返回日本後,也將罹難官兵合葬在風櫃半島,甚至訂在每年的農曆7月26日特意舉辦儀式,來祭拜這些官兵的亡靈。這件事今年傳回日本,讓日本當局相當感謝,因此決定特地組成致祭團來訪。

▼ 松島號1908年4月30日因為彈藥庫自燃,爆炸沉沒,至今已滿110周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影片翻攝自郭瑞華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