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為世界留下「珍貴寶藏」!清大教授買下12000㎡山頭:讓它好好保護下來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我想讓自然界重新在這裡,發展出低海拔森林該有的樣子。」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2017年11月於苗栗墜谷受困,僅靠著一罐「海底雞」罐頭艱困度過32小時;事隔近一年,臉書粉絲團「一条 YIT」PO出一段李家維的自白影片,30多年前他花了330萬元買下苗栗縣一處面積約12000㎡的山頭,除了收藏自己鍾愛的化石、文物外,同時還種植、復育了多種植物,看著李家維以誠懇的口吻,不疾不徐地介紹自己的「家」,熱愛這片土地、想為世界留下珍貴寶藏的心也令網友相當動容。

▲▼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30年前在苗栗買下了一處山頭,悄悄復育的多種珍奇植物。(圖/翻攝臉書「一条 YIT」)

▲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30年前在苗栗買下了一處山頭,悄悄復育的多種珍奇植物。(圖/翻攝臉書「一条 YIT」)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過60的李家維,在清華大學任教逾32年,專長是生命科學,而妻子則是唸植物系,對於植物有著相當的熱情,夫妻倆鍾愛的事物相仿,李家維也在教書授課之餘,與妻子一同復育多種瀕危植物,多年下來已經成功復育收藏逾3萬種,對生態研究、保存貢獻甚鉅。

2017年11月21日晚間,李家維獨自驅車前往苗栗南庄溫室,但卻因天色昏暗、路面濕滑,行經峨眉鄉竹41線7.3K處時不慎打滑,連人帶車摔墜30公尺深谷;當李家維再度恢復意識時,全身上下傷痕累累,額頭、鼻腔也不斷冒出血泡。當時李家維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他醒轉時夜色已深,四周沒有任何光源,僅能靠著周身冰涼的觸感得知自己倒臥在溪床中。

儘管身上的傷口疼痛難耐,但李家維不放棄求生的希望,等到天色轉亮後咬牙起身檢視周圍環境,發現自己墜落在深谷中,身旁峭壁高不可攀,試著大聲呼救也杳無回音,李家維只能留在原地待援,靠著車內留下的一罐海底雞罐頭充飢、一把雨傘擋風避寒,顫抖苦撐32小時,直到23日上午才終於獲救,送醫後復原情況良好,連醫生都深感不可思議,直呼「墜入30公尺高的深谷還能存活,真的是奇蹟。」

▼李家維獲救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請人幫他拍照留念。(圖/鏡週刊)

【一鏡到底】賴活到極致 李家維

事隔將近一年後,臉書「一条 YIT」18日PO出一段長約5分鐘的影片,內容滿是李家維對於植物近乎執著般的熱愛,以及家中化石、古文物的收藏。李家維說,約在30年前自己花了約330萬元在苗栗買下一處山頭,面積約12000㎡,除了終於為自己大量的化石藏品找到了「家」之外,也在山谷中與妻子種養出各種奇花異卉,「因為覺得這麼一塊好地方,動植物都很豐美,留著,就讓它好好地保護下來吧!」

走進位處深谷、占地約160㎡的玻璃屋中,李家維大方秀出滿屋的藏品,身後的天花板上還掛著7000萬年前遨遊在地球海洋的蛇頸龍化石;望著架上擺著的北魏時期的3個舞俑,李家維還調皮地找來一塊1億5千萬年前的侏儸紀化石擺在後方襯托,「對我來說,是一個好玩的組合!」

▼玻璃屋的天花板上掛著7000萬年前遨遊在地球海洋的蛇頸龍化石。(圖/鏡週刊)

【一鏡到底】賴活到極致 李家維

看著滿屋的收藏,除了各式各樣的化石外,還有宋朝的佛像、新石器時代的陶器;曾有人這樣詢問李家維,如果哪天真的不幸,這處玻璃屋發生了火災,你要搶救、帶走的是什麼東西?李家維不假思索地說,「我毫不遲疑,就是象牙上的那一塊花的雕刻,我認為,那可能是中國的第一個花的藝術作品。」

「10幾年的古生物學研究,就是知道了地球上這幾十億年生命興衰的節奏,怎麼樣留存住現有生命的多樣性,變成了我新的興趣。」李家維說,自己多年累積下來、蒐集到的特殊(植)物種,保留了少部分在苗栗的這處山頭中,大部分全都轉到了在屏東設立的全球熱帶植物保護中心,迄今已有32580種植物成功活體保存,「將來,人類覺醒到要重新復原一個被摧毀的林子的時候,我們的植物可以派上用場。」

▼李家維迄今已經復育了32580種植物。(圖/鏡週刊)

【一鏡到底】賴活到極致 李家維

回頭觀望位於苗栗山谷的這個家,李家維與妻子在玻璃屋外的水塘種上睡蓮、莎草等植物,吸引許多附近的蛙類前來產卵,就連蜻蜓也在這裡下蛋,「正好都是吃小黑蚊的天敵,所以在這個地方,幾乎不見小黑蚊。」

「這裡海拔300多公尺,輕易地可以找到16種蛙,3、40種蕨類。」李家維說,鄰近的山區經過幾十年、幾百年的開墾,幾乎都被人工種上了竹子與杉樹,生態的多樣性大幅度地降低,「所以我想讓自然界重新在這裡,發展出低海拔森林該有的樣子。」

▼玻璃小屋內存放著李家維的藏品,屋外則是種著各種奇花異卉。(圖/鏡週刊)

【一鏡到底】賴活到極致 李家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