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人!金正恩年內出訪首爾 打造朝鮮半島「和平之地」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南韓總統文在寅的第三次高峰會邁入第二天,經過二輪共長達3小時的會談,會後簽署並交換9月《平壤共同宣言》,隨後也舉行共同記者會。金正恩在記者會上表示,已經和文在寅約定,短期間將訪問首爾;文在寅也說明,金正恩答應他的邀請,只要沒有意外,就會在2018年年內到訪首爾,且也承諾,會在相關單位專家的見證之下,永久廢除東倉里引擎試驗場和導彈發射台。

▲▼文金三會,南北韓高峰會,文金會,平壤高峰會談,文在寅,金正恩。(圖/路透社)

▲ 文在寅18日會談前,在勞動黨廳舍一樓的芳名錄上簽字。(圖/路透社)

金正恩聲明指出,「為了結束長達數十年歲月間、淒慘且悲劇性的對決與敵對的歷史,已經簽下軍事協議書,也確保彼此將積極努力,使朝鮮半島成為沒有核武、沒有核威脅的和平之地。」

他宣布,「我與文在寅總統約定,會在不久的將來訪問首爾。為了盡早使分裂的悲劇畫上句點、消弭民族心中因分裂所造成的遺憾和傷口,在邁向和平與繁榮的神聖旅途中,我們將隨時像此刻一般、堅定的攜手站上前線,向前邁進。」

文在寅則聲明表示,「沒有戰爭的朝鮮半島已經開始,南與北今天也為了消除所有可能在朝鮮半島全境挑起戰爭的危險因素而達成協議。這是南與北之間,首度針對無核化方案達成協議,是非常有意義的成果。北側已經決定,在相關單位專家的參與之下,永久廢除東倉里引擎試驗場和導彈發射台;也會根據美國對此行動的相應措施,決定是否採取永久廢除寧邊核設施等行動。」

他提到,「10月時,平壤藝術團會來到首爾。以名為『秋天來了』的公演為契機,南與北之間將更加親近。我邀請金正恩委員長訪問首爾,他也決定在不久的將來到訪。『不久的將來』這句話代表著,若沒有意外,就會是在今年以內。金委員長將是史上第一位訪問首爾的北韓最高領導人,也將成為南北關係間劃時代的轉機。」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