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美大打出手 周小川引述「博弈論」 稱才剛開始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圖/翻攝自中國人民銀行)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宣布,下周一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面對中美貿易問題進一步惡化,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認為,這如同「博弈論」,美國先出牌,中國在跟進,現階段僅是開始的幾步棋,還沒遠到終局

周小川出席比利時布魯蓋爾研究所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合辦,「中歐美經貿關係」研討會上,做出上述表示。

綜合陸媒報導,談及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周小川分析,美國挑起對中貿易戰的目標有可能是國內政治,而非真正的經貿關係。

他認為,無論如何,當前「只是下一盤棋開始的幾步,還遠沒有到終局」。

▲美國政府宣布,下周一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周小川以「博弈論」為例,指中方希望這種博弈能逐步回歸理性、冷靜、平衡、以大局為重、以全球利益為重的軌道。

不過,他也不忘呼籲,特別是在這種複雜形勢下,中國和歐洲加強溝通和增進合作更為必要和有益。

身為大陸改革開放以來任期最長的人行行長,周小川接受彭博專訪表示,中美貿易戰將導致的最差情況,就是中國不再對美國出口5000億美元的商品,但中國有能力迅速將出口地多樣化,以應對貿易戰的衝擊。

談及中國經濟數據,周小川研判,中國經濟仍能保持6%以上的年增速,且外匯底充足,採用「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有足夠的緩衝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