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迷信命理「女兒相剋」 她被當空氣35年...連婚禮也缺席

拜拜,廟,姻緣,算命,流年,安太歲,許願,八字(圖/記者張一中攝)

▲對於未知,很多人會透過算命或求神問卜。(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到底,誰剋誰的命?】

文/洪雪珍

星期一晚上,是我最期待的夜晚,也是最難過的夜晚。在這個晚上,我會做寫書的個案採訪,可是每每聽完對方的人生故事,我都心情跌盪到低谷,心裡不禁發出喟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怎麼會有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悲慘?」

無知與迷信

昨天訪問的是雪兒,她出生在一個四合院,阿公阿嬤有幾分薄田,一生務農,家裡貧困,父親只讀到小學,就外出當木匠,打零工,收入時有時無。二十歲結婚,太太小兩歲,沒過兩年甜蜜恩愛的日子,為了延續香火,像母雞下蛋似的,噗通噗通地接連五個孩子呱呱落地,生活的重擔像風雨過後的山土崩塌,壓垮這對夫妻,也沒讓孩子在碎裂的石塊縫隙中獲得喘息。

這個大家族,普遍沒受多少教育,加上務農,畏懼自然力量的強大無邊,所以非常迷信。

大伯的女兒出生時,頭朝下,被視為不祥,慌忙送走,再也未曾過問她的下落。還有一個孩子生病,不送醫,只是餵草藥,後來孩子死了,七孔流出的都是草藥味。這些都是聽姊姊說的傳聞,雪兒自己有一次親身經驗,讓她羞愧至今。

高二時,突然半夜流鼻血不斷,用衛生紙塞鼻孔、冷毛巾敷額頭都無效的狀況下,父親突然將冷毛巾往她內褲裡塞,冰敷下體,雖然母親也在旁邊,她說:

「我不知道到底冰敷了多久,只知道那一刻我有如死了似的,失去任何感覺。」

因此父親喜好命理,雖然識字不多,卻會自學鑽研,收著每個子女各一紙命書,記載著一生命運起伏。比如他算出大姊長大會「跟人走」(私奔),居然要求大姊從此對外只能報農曆生日,不准報國曆生日,以為這樣就改變女兒的命運。

▲▼農民,農村,職災,職業傷害,腰傷,南投,農作物,稻田。(圖/視覺中國)

▲農村大家庭在思想上可能會比較保守。(示意圖/視覺中國)


有如棄兒

雪兒的上頭是哥哥,家裡的獨子,她和妹妹成了多餘,阿嬤每每見到她們,都會嫌惡地說:「送走!送走!」可是最慘的不是這個,而是在五個子女中,父親對雪兒的態度特別冷,不聞不問,從未給予任何奧援。

母親也常愛憐地叮嚀雪兒:「妳父親最不疼妳,別去惹他。」雪兒逆來順受,及長之後,才察覺到自己有如被遺棄的孤兒,但是她始終不明白發生什麼事。

雪兒在小學就測出視力只有0.1,其他手足也是嚴重近視,但是唯有她未配戴眼鏡。老師在連絡簿多次提醒,父視都未置一詞,只是簽名了事。在國中之後,雪兒未曾再看過電視,因為看不到。直至國中畢業,被父親趕至電子工廠做女工,賺了薪水,才自己配了一副。眼鏡行的老闆都不勝驚訝:

「這十多年來,妳是怎麼一路撐過來的?」

做了一年女工,考上高職,每天請父親給她20元吃早餐,給了幾次以後就沒再給,也不吭不聲的,雪兒心裡明白,每天餓著肚子上學。父親從來不管雪兒是怎麼長大的,高三到大賣場打工,回家都晚上十二點,不得不住到宿舍,父親也沒問過她怎麼有錢繳住宿費。

玩手機、行動通訊。(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學費加住宿費通常不是一筆小數目。(示意圖/達志影像)


父親不聞不問

有一次雪兒發高燒,教官打電話給父親,請他帶雪兒回家,父親竟然說:「學校處理就好。」在場的所有同學都聽到了,雪兒無地自容到極點。最後由教官帶她去看病,並送到同學家裡,由同學媽媽代為照顧。

雖然沒有任何資源,雪兒個性好強,力爭上游,未曾放棄升學,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擁有碩士學歷。35歲前每天只睡五個小時,精疲力盡,拚了命考上二專的那天,喜滋滋地跟父親報告好消息,父親冷冷地回應:「跟我說這個做什麼?」

後來補習一年,準備考大學,回家的路上是緜延的工廠,路上盡是喝醉的外勞,對著雪兒吹口哨,讓雪兒驚恐萬分,請求父親來公車站接她,但是一次也沒有,雪兒不能理解地問自己:「難道他從來不擔心自己的女兒遭受不測嗎?」

和男友交往8年,準婆婆到家裡提親,問父親要辦喜宴嗎?要請女方親戚嗎?要請舅舅來點燭嗎?從頭到尾,只聽到父親左一句「不必」、右一句「免了」,把準婆婆給弄糊塗,忍不住多問一句:「這是你女兒的終身大事,這些禮數真的不用嗎?」父親還是面無表情地說,都不用。

父親從未跟雪兒打過電話,主動了解她的近況,唯一的一次是在公證結婚前一天,打來問雪兒:「我需要出席嗎?」這一天,雪兒已經32歲。接到這通電話時,傻住了,不知如何接話,最後囁囁嚅嚅地回答,政府沒這個規定。結果,當天父親真的沒有出現。

▲聊是非用圖,結婚,愛情,戀愛,男女,兩性,責任,家庭。(圖/CFP)

▲結婚是人生中的大事,總希望能獲得親友祝福。(示意圖/視覺中國)


謎底揭曉

結婚第一年,雪兒便跟先生說,她不想生孩子,理由是「不被期待的孩子,就不應該出生」,經過這樣的成長歷程,她毫無把握可以教養好自己的孩子,親子關係一定不正常。先生聽了之後,難過不已,隔天溫柔地把她擁入懷裡,跟她說,沒關係,不生就不生,不必有壓力。

雖然朋友都說雪兒這個想法很扭曲,雪兒也知道,但是她說:「前半生我是一個人長大,每天不論身體或精神都壓力到了極限,我真的累了,也許不生孩子對彼此都好。」

跟父親完全相反,雪兒從不算命,因為命已經這麼壞了,若是算出更壞的,究竟還要不要活?6年前到這家公司任職,有一名要好的同事會算紫微斗數,才揭開她這一生最大的一個疑問,同事告訴她:

「你和父親相剋。」

也就是說,在父親收藏的那紙雪兒的命書裡,早就記載著這個鐵口直斷,卻因為母親的攔阻,不能把雪兒送走,只得視她如無物,不把她當作一個真實的存在,讓她自生自滅,卻造成雪兒破碎的成長、受傷的心靈。

▲男嬰,男童,嬰兒(示意圖/視覺中國)

▲很多人相信,出生的時間不同,命運也大有不同。(示意圖/視覺中國)


害死人的說法

聽到這裡,你說到底是誰剋了誰的命?說到底,都是無知與迷信害人。為此,我請教占星珍妮佛老師,她是我的好友。遇到迷惑時,我會請她釋疑,而她總是為我點起一盞明燈,照亮前方的路。

占星珍妮佛老師的解釋是,古人的算命思維是父母為尊、子女為卑,所以親子的緣分若是存在著子女反抗權威的特質,就會解釋成是剋父母。這個角度,是站在父母是受害者這一方,其實受害與加害是一體兩面。客觀的來說,應該是父母與子女的緣分存在著某個現象。

雖然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寫下來與你分享,給我們彼此一個警示,別再聽進去誰剋誰的話了,這都會造成悲劇成真。

※本文原刊登於洪雪珍粉絲專頁,經本人同意授權轉載。

▲▼洪雪珍。(圖/翻攝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洪雪珍
知名專欄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