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侯」後自清門戶 促轉會最快21日對外說明調查結果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最快2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內部調查結果。(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料「打侯」,請辭後風波依然未平,而據了解,由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宣布召開的內部調查,一定會向外界公開,最快21日就會舉行正式記者會說明。

「打侯」風波後,錄音當中主角張天欽、研究員蕭吉男,以及被指為吹哨者的副研究員吳佩蓉接連提出辭職,但國民黨依然將促轉會打成東廠,除了到監察院檢舉,還衝行政院、促轉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等9人17日突襲促轉會,高喊「廢東廠、廢促轉會、揪出張天欽們」,費鴻泰更是賣命爬梯上二樓把「東廠」貼在促轉會的招牌上。

主委黃煌雄親自出面接受國民黨立委抗議,但他一開口就哽咽,表示自己受到過去沒有的指責,並自爆促轉會艱難處境,他說促轉會狀況不佳6月份薪水發不出來,他自己也將近2個月沒有公文看可以看,直到8月份才步上常軌。

▲馬英九二度探視黃士修神情嚴肅。(圖/記者賴于榛攝)

對於黃煌雄坦言一度看不到公文,前總統馬英九18日受訪時則指出,他看到報紙時覺得很錯愕,「怎麼會有這樣的機關?」他還對總統蔡英文喊話,批評促轉會、黨產條例等都對民主憲政一點好處都沒有,需要好好檢討。

對於馬英九說法,促轉會專任委員兼發言人楊翠受訪表示,內部公文沒有會到主委黃煌雄那邊,是前副主委張天欽很大的疏失,但她也強調主委主持每一場會議,對於當中規劃出來的業務其實都有掌握。

▲促轉會發言人楊翠。(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轉會發言人楊翠。

至於馬英九質疑促轉會對民主憲政一點幫助都沒有,楊翠則說,台灣轉型正義需要獨立機關,因為228事件過去70年來,包含馬前總統8年任期也做不到轉型正義,因此有獨立機關統籌是非常必要的,更強調轉型正義不是只有針對個案,而是政治、法律、社會、意識形態多面向,需要由獨立機關統合。

另外,黃煌雄日前宣布召開內部調查,泛藍陣營也不斷要求「揪出張天欽們」,據了解,促轉會從上周記者會後就不斷展開會議調查、研究,最快21日就會舉行正式記者會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