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 第一列跨世代氫動力火車在德國起跑 

▲全球第一列氫動力火車17日在德國薩克斯(Lower Saxony)服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鐵路廠商阿爾斯通(Alstom)推出了世界第一列氫動力火車Coradia iLint。這家法國廠商在16日表示,Coradia iLint使用把氫氣與氧氣轉化為電能的燃料電池,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140公里。

據美國CNBC(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導,兩款低噪音、零排放的火車在德國下薩克斯(Lower Saxony)投入商業營運,火車將由行動氫氣補充站進行燃料補給,路線全程約100公里,行駛於庫克斯港、不萊梅港、布雷默沃德和布克斯特胡德之間。

阿爾斯通董事長兼執行長布帕拉法修(Henri Poupart-Lafarge)說道,「這世界的第一列氫動力火車將開始載客,並已準備量產。」「Coradia iLint將在無排放軌道列車上寫下新世代的篇章,且這是因德法合作而達成的創舉,也是一個成功的跨國合作案例。」

歐盟執行委員會形容說,氫動力是一項「在固定、可攜式以及運輸設備上,都具有乾淨、節能極大潛力」的能量電池。

使用氫動力技術的各式載具已在全球各地都可看到,像是在蘇格蘭的亞伯丁市,已有一款氫燃料電池公車正在營運。

德國下薩克斯(Lower Saxony)經濟與交通部長奧圖斯曼(Bernd Althusmann)說道,Coradia iLint的零排放驅動技術將「替換掉傳統的燃料火車,提供良好的空氣品質」,特別是那些在未電化線路上的火車。

然而,據Fox News 在2017年5月3日的報導中,能量專家與前任軟體工程師阿諾(Roger Arnold)指出,如果一直忽略了氫是如何製造出來的,那這個環境污染的問題就沒有下限。「這將取決於氫是如何被製造的,為了製造氫,得消耗大量的能量。」

如果火車是從上方的天線供電,當氫從水電解中製造出來的時候,需要耗費原本2.5倍的能量去製造,最終也將提高每一里程的成本。如果是從電網供電,電網也不會百分之百零碳排放,碳排放也會間接變成原本的2.5倍。

這些混和各種火車的鐵路,氫動力火車間接排放的廢氣量,將會比燃料火車排放的量更多。雖說對乘客以及附近的居民來說是好的,但對地球來說相對不利。這些火車最初看起來不錯,但最終可能會比燃料火車更對地球有害。

那為什麼德國還會想要建造這種火車呢?因為德國政府計畫,日後全國的電網都將替換成百分之百無碳排放,這樣他們的氫動力火車也將百分之百的無碳排放且也是可再生的能源。但,這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