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貿易戰致投資者「改變主意」,比經濟影響「還要大得多」

▲▼中美,大陸,美國,貿易戰,好感度(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戰今日又加碼關稅。(示意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表示,中美貿易戰對經濟的直接影響不大,但市場情緒變化很可能會衝擊大陸本身,「沒有人真正明白為何突然間就爆發了貿易戰,而在股市投資方面,大家也可能會改變想法。」

周小川7日在義大利安博思論壇(Ambrosetti Forum)接受採訪時說,在貿易戰期間,大陸已經面臨政策引發的經濟放緩,這也促使政府放鬆「去槓桿」的做法,以防未來經濟下行的風險;官員也降低選舉費用,以減少國債壓力。

▲▼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圖/CFP)

▲周小川6月在上海出席2018陸家嘴論壇。(圖/CFP)

他指出,大陸需要保持警惕,眼前的當務之急是避免資產泡沫,「我們應該保持貨幣隨著市場供需關係而浮動,避免任何形式的扭曲。」人們可能因為貿易戰而改變股票市場的投資選擇,「這種行為比對經濟的實際影響還要大得多。」

曾被評為「年度全球最佳央行行長」,他在貨幣體系的演變上也有很多文章著作,上個月底曾被邀請出席央行、國務院招開的會議,探討大陸金融市場預期管理等內容。

▲▼大陸人民銀行,央行,人民幣,匯率。(圖/CFP)

▲人民幣。(示意圖/CFP)

人民幣在7月和8月因貿易戰導致大幅貶值,差點跌破7字頭,央行上月24日更三度出手穩定匯率,宣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重啟「逆週期因子」,一度帶動人民幣回升。

大陸目前面臨過度投資、供過於求、債務偏高、房地產泡沫化及企業污染管理等問題,外加中美貿易戰的壓力,有經濟學者認為,投資者應該審慎外在局勢,但不需過於擔憂,因為大陸擁有強大的消費力和足夠的外匯存底,央行也有還足夠工具支撐匯率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