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動作遭諾魯擋下 外交部酸:尊重主辦國是為客之道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於9月3日至6日在我南太友邦諾魯共和國舉行,以「對話夥伴」參與的中國先遭到主辦國諾魯拒承認外交護照,在大會上又欲搶先發言卻遭諾魯總統瓦卡以主席身分中止,憤而退席。外交部6日表示,做為客人出席國際會議及活動,尊重主辦國的議事安排,「這是基本的為客之道」。

雖然中國在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中引發爭議,但應邀出席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在會中宣布設立總額200萬美元的「台灣/中華民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特別醫療基金」,作為未來一年選派我專科醫療團隊赴論壇會員國進行醫療服務的經費,論壇會員國可依據其特定需求,就近向我大使館或代表處提出申請。

針對諾魯對中國的作法,是否由我方策動?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我們不會做這種事,我們一向正正當當從事外交工作」。他也說,做為客人出席國際會議及活動,尊重國際會議的議事規則及主辦國的議事安排,「這是基本的為客之道」。

他指出,我方只希望部長吳釗燮去那做建設性對話及交流,也希望對太平洋島國提出具體作為,其餘則尊重諾魯的處理,這是他們作為主辦國的權利,對於他們禮遇部長,讓吳釗燮能在圓桌會議時第一個發言等,這方面外交部對諾魯表示感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