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龍眼雞」消滅台灣荔枝!中市:抓1隻送5包「花博米」

▲龍眼雞首次現蹤本島。(圖/防檢局提供)

▲龍眼雞首次現蹤本島。(圖/防檢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龍眼雞」是以吸食樹液為生的外來種害蟲,日前現蹤於新北市龍眼樹,中央已啟動緊急防治機制。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目前台中市尚未發現此害蟲,但為提早防範,已訂定防治配套,民眾發現活體時可通報專線或採集送交農業局,設籍於台中市的民眾,1隻龍眼雞可換5包花博米,鼓勵大家合力做好外來害蟲的防疫工作。

台中市議會(31)日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謝明源、翁美春、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張芬郁等人關心新北市龍眼樹發現有龍眼雞「新蟲蟲危機」,此昆蟲以汁液為食,屬於農業有害生物,市府相關單位要提前防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王局長表示,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啟動緊急防治機制,確認龍眼雞分布範圍、劃定緊急防治區域進行相關處理,台中市目前尚無發現案例,市府已提早規劃防治配套,發現活體時可通報專線或採集送交農業局,設籍於台中市的民眾,若抓到1隻龍眼雞,並將以1斤裝的花博米5包獎勵回饋,鼓勵大家預先做好外來害蟲防疫,也呼籲不要飼養或棄置龍眼雞活體。

農業局指出,若龍眼雞數量在台灣擴散,可能衝擊台中市龍眼及荔枝產業,目前台中市尚未接獲龍眼雞危害,但為提早防範,農業局已訂定獎勵回饋機制,即日起設籍於台中市的民眾,發現活體時可通報專線04-22289111分機21721,或採集送交農業局作物生產科,1隻龍眼雞獎勵1斤裝的花博米5包,鼓勵預先做好外來害蟲防疫。

據了解,龍眼雞(學名:Pyrops candelaria)為蠟蟬科昆蟲,體色綠色,頭部前方具向上彎曲的細長吻狀突起、長吻上具有許多白色小斑點,國內僅棲息於金門縣龍眼樹及少數荔枝、橄欖、芒果、相思樹上,另外還分布於香港、廣東、廣西、越南、寮國、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龍眼雞會取食寄主枝幹的汁液而造成寄主危害,屬於農業有害生物,近日初次現蹤於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