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不冰沒「臭酸」一定是有加東西? 實測4大牛奶破除迷思

▲超商/鮮乳/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牛奶無添加因此冷藏相當重要。(圖/記者謝侑霖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牛奶要冰不然會臭酸,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但牛奶沒冰卻沒壞,就不是純的牛奶嗎?營養專家分析,其實造成牛奶變質的原因有很多,變壞的過程也需要時間,無法輕易斷言沒壞就是有添加物。

牛奶包裝上,總是要求不能離開冷藏半小時,不過生活中總是會遇到忘記冰的時候,這時候牛奶已經不冰了,但看起來沒有壞、聞起來也還是很香,也許有人會懷疑,是不是有加防腐劑之類的東西?就有鮮乳廠商做實驗,從同一家超商購買4家鮮乳大廠光泉、林鳳營、義美、瑞穗的牛奶進行時間和酸鹼度的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驗使用原保裝、同一時間購買、保存期限相同的鮮乳。(圖/翻攝自味全網站)

▲牛奶不冰沒「臭酸」一定是有加東西? 實測4大牛奶破除迷思。(圖/翻攝自味全網站)

結果顯示,在實驗開始後的12小時,所有的鮮乳pH值都開始下降,但也沒有明顯的豆花狀或是臭味產生,12小時後鮮乳中的微生物開始快速增殖,同步產生許多的酸性物質,ph快速降低,也開始有微微的酸味產生,到了2天後,各家牛奶都出現明顯的酸臭味及豆花狀,4家牛奶雖然酸性物質的量不相同,但差異不大。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曾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時表示,有些人打開牛奶後發現放了一兩天沒冰,感覺還是很香沒有壞,其實因為包裝的開口很小,環境中的細菌也不一定很多,「落菌數」很有限,而且細菌滋長也需要時間,不一定說牛奶沒冰個幾小時,就立刻變成一看就知道壞掉的狀態。

根據我國CNS國家標準定義,鮮乳是以生乳(CNS 3055)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的乳汁,除非分類屬「強化營養鮮乳」才可添加營養添加劑及酪蛋白,純鮮乳是不得添加其他物質的。國內鮮乳大廠如林鳳營、光泉、統一等等都是採用超高溫瞬間殺菌,以林鳳營為例,用攝氏125至135度短短幾秒內加熱,去除絕大多數的細菌,但殺菌後的冷藏保存也是一大關鍵。

牛奶不冰沒壞,並不是因為有加料,但是「看起來」沒壞的鮮乳,可能細菌已經逐漸增加,做好冷藏、開封後盡早喝完,才是最安心的方式。

▼與其探索牛奶什麼時候會壞,不如早點喝完吧!(圖/ETtoday)

▲喝牛奶/鮮乳。(圖/ETto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