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繼位!1500年前瑪雅「巴加爾大帝」面具墨西哥出土

▲▼墨西哥考古挖到面具,為巴加爾大帝所有。(圖/路透社)

▲ 考古學家挖到巴加爾二世的面具。(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墨西哥國立人類學暨歷史研究學院(INAH)指出,考古學家在墨西哥東南部恰帕斯州(Chiapas)著名的古城帕倫克(Palenque)發現一個古老的灰泥面具,描繪出7世紀瑪雅王國統治者巴加爾二世(Pakal the Great)的容貌。

INAH小組日前調查當地寺廟的古代排水系統時,在帕倫克一處名為El Palacio的建築群中,發現這個約20公分大小的面具。專家指出,此一面具的具體來源仍有待釐清,但其大小和風格都很自然,是建築裝飾的一部分。此外,他們在現場找到的其他古物包括一個像河蝦的小雕像,與一個有魚和百合圖案的玻璃杯。

INAH成員提到,若這的確是巴加爾二世的面具,將是歷史性的記錄。他表示,「這個面具畫出嘴角和臉頰周圍的皺紋,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年老時期的巴加爾』。」

▲▼墨西哥考古挖到面具,為巴加爾大帝所有。(圖/路透社)

帕倫克遺址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的世界遺產,向世人展示失落的瑪雅文明。UNESCO網站上說明,「帕倫克在公元500年至700年間處於鼎盛時期。建築物的優雅和工藝技巧、以瑪雅神話為主題的浮雕,都證明了這個文明如天才一般的創造力。」

巴加爾二世在公元615年繼承王位,當時只有12歲。而在此之前,帕倫克曾2次被瑪雅中部強國打敗,國勢衰微。他在位的68年間,帶領城邦重新走向強大,讓帕倫克成為瑪雅西部地區的「霸主」。許多史學家讚揚他的文功武略,稱其為「巴加爾大帝」(Pakal the Great)。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