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8200家餐廳 百勝中國拒絕170億美元私有化提議

▲▼百勝中國,肯德基。(圖/CFP)

▲《華爾街日報》認為百勝中國,有機會得到更優厚的私有化收購條件提議。(圖/CFP)

記者呂曉雯/綜合報導

百勝中國(Yum China, YUMC)在日前,拒絕高瓴資本(Hillhouse Capital)牽線出價超過170億美元(約5260億台幣)的私有化提議,引起市場一片譁然。然而,《華爾街日報》卻指出,百勝中國擁有肯德基(KFC)、必勝客(Pizza Hut)、東方既白、小肥羊等知名餐飲連鎖店,位在大陸地區的幾千家門市,未來應該會有很多機會收到條件更優厚的提議。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說法,以高瓴資本為首的投資者團體,最近幾個月提議以每股46美元將百勝中國私有化,這個報價相比之前傳出的消息,股價水準溢價42%,雙方若達成協議,將會是亞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同時也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之一。但這份未公開披露的全現金收購提議,已經被百勝中國的董事會拒絕。

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 Inc.)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肯塔基州路易士威爾的餐飲集團,旗下擁有肯德基、必勝客、塔可鐘(Taco Bell)等多個餐飲連鎖品牌,曾被《財星》雜誌列入全球500大企業。百勝全球餐飲集團大陸總部,於1993年在上海成立,為大陸直營、合資、特許經營,其中包括肯德基、必勝客、必勝宅急送、東方既白、小肥羊等餐廳。2016年11月百勝中國從百勝餐飲集團中分拆,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肯德基是百勝中國的重要營業利潤項目。(圖/CFP)

▲▼百勝中國,肯德基。(圖/CFP)

百勝中國在大陸地區的增長,近一年已經有所放緩,尤其是旗下的必勝客業務,上半年營業利潤減少了55%,因此就有不少觀察家評論到,或許該公司的餐廳,在大陸地區早就已經失去了新奇價值。

儘管如此,《華爾街日報》仍然認為百勝中國是適合投資的一大潛在收購對象,因為該集團目前坐擁16億美元(約495億台幣)淨現金,扣除成本後,潛在買家仍有足夠空間進行債務融資和提高回報。此外,集團業務規模可觀,目前已在大陸1200多個城市擁有約8200家餐廳,考慮到市場如此巨大,應該還有增長機會。

據悉,向百勝中國發出收購提議的財團還包括私募股權公司KKR & Co. (KKR)與霸菱亞洲投資基金(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以及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在《華爾街日報》披漏該公司回絕私有化提議後,百勝中國的股價在29日,上漲4.8%,至37.5美元。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