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林為洲:這條路難走 離開反而向國民黨認輸

▲▼林為洲,退選。(圖/記者陳家豪攝)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今年底的新竹縣長選舉格外激烈,目前在檯面上的參選人是三強鼎立,包括國民黨提名的楊文科、民進黨的鄭朝方,以及民國黨的徐欣瑩。之前在民調上呼聲相當高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原本宣布脫黨參選到底,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勸說下願顧全大局,29日召開記者會宣佈退出縣長選舉,表示「我決定留在國民黨做個改革者」,隨後他也發出文字聲明,向支持者道歉。

林為洲聲明全文:

這段時間陪伴我、支持我的你們,聽到我的決定後,感到失望、憤怒,我都理解也勇於承擔,對不起,我由衷向你們致歉。

我不參選縣長。我知道此話一出,一定有人說你被摸頭、有條件交換、怯戰怕輸等的流言蜚語,在這段爭取提名的日子裡,有對手不斷惡意抹黑攻擊,但有更多的是輿論和民眾的支持與肯定,為了參與政治的初衷,忍辱負重,笑罵由人。大家一致不變的訴求,就是一個捍衛民主價值的公平制度,才是政黨取得人民信賴的唯一標準。

我一直提及,從政是為了希望讓民眾生活更好。在一開始投入初選時,就是以「Better KMT 更好新竹縣」作為選舉主軸。民進黨執政後,生活更加苦了,在看見南部幾日的淹水,百姓僅能咬著牙根茫然硬撐,臉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憤怒的淚滴。

人民想要一個有為的政府,需要一個願意聆聽民眾、勇於任事的政黨,然而國民黨在此次縣市提名作業中,因程序正義問題,引起外界強烈抨擊,在某些縣市也呈現分裂的負面形象。我堅持認為,唯有健全的政黨政治才能彼此監督制衡,所以國民黨必須要好,台灣的人民生活才能更好,若持續紛亂分裂,民眾如何將希望和未來寄託於國民黨。

這成為我思考選擇放下的念頭─如果我的退讓,可激起團結的共鳴,國民黨才可能再次獲得人民的信任。

8月15日那一早,我重PO一張與立委同事們的競選看版照,寫上幾句道別的話語,已做好準備被開除黨籍打算。其實在這之前,馬前總統、洪前主席、朱市長、王前院長等黨內前輩們,持續關心與溝通,期盼以大局為重。

立院的同仁們,無論先前共同簽名連署力挺制度,到為我抱屈發聲,最後知道我可能因此失去黨籍,無不為我奔波勞累,甚至到家中與我深談,為的不僅是同事間的情誼,更是要守住國民黨立院黨團強力監督政府的力量,以及留下黨內改革與捍衛制度的勇氣。

有委員說,在我擔任黨團首席、書記長期間,還記得大夥共同夜宿議場,窮盡各種方式來迫使執政黨改變前瞻的規劃,當時的信念是什麼?也有人說,放棄武鬥方式,用馬拉松式論述,要阻止勞基法二次修改,當時的想法又是什麼?為的就是要讓人民看到一個正在改革的國民黨、一個願意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政黨。

這些回憶與深談中,讓我不斷思考著,國民黨好不容易燃起的革新火種,該怎麼持續燃燒?

他們也問到,我提的「勇者無懼」是一定要選到底的意思嗎?其實,當初的用意就是要表達,面對初選時的不公、不義,我仍不懼怕並據理力爭,為的就是要塑造民主的初選機制典範。聽完後,他們說,如果你都敢衝撞,那有無勇氣留在體系中,持續諍言,一起去改變與捍衛我們的價值與信念呢?

的確,離開很簡單,留下來就必須面對派系的挑戰與嘲諷,這一條路真的相當難走,但捍衛公平、公正初選制度,以及倡議黨內由下而上的多元發聲,這是我堅持的價值信念,也是我對民主的信仰,如果離開,我反而向拒絕改變的他們認輸了。

所以,我決定不參選,選擇留下,期盼我的退出,能夠真正成為擅改制度的最後一個犧牲者,在此之間,和立院的同事們、願意繼續支持我的你們,我們一同當諍言者吧!在改革路上,一起同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