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成真?NASA與波音合作「太空計程車」 預計明年升空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一般稱SpaceX,是美國一家航太業製造商和太空運輸服務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霍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一般稱SpaceX,是美國一家航太業製造商和太空運輸服務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霍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美國航空局(NASA)與波音極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合作的「太空計程車」計畫有最新進展,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ames Bridenstine)表示,明年將會進行一套「全美」的火箭升空任務,讓美國太空人、搭著美國製造的太空船,從美國本土出發,飛向浩瀚無垠的宇宙。

據usatoday報導,在今年8月初,NASA便已公布了9名將乘坐商業航天器飛往國際空間站的首批太空人,並將於明年乘坐波音公司的「星際飛船」(CST-100 Starliner)和美國太空探索公司的「龍飛船」(SpaceX’s Crew Dragon)飛往國際空間站。這標誌著自2011年美國太空飛船退役以來,NASA首次在美國本土上將太空人送往太空。

波音公司和SpaceX公司正準備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進行試飛,測試發射他們研發的飛船到國際空間站,以確保太空人在飛行過程中安全。

對於此消息,連美國總統川普都發推文表示祝賀,「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太空)設施,這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事情。敬太空力量!

SpaceX和波音公司所開發的太空船,也將於明年進行載人測試,為民間的「太空計程車」做準備。基於安全測試,SpaceX和波音的太空船載人之前,會先進行無人試航。SpaceX採用「獵鷹9號」火箭搭載「蛟龍號」太空船,無人試航預定於今年11月;波音則以「擎天神5號」火箭搭載「星際客機」太空船,今年底或明年初無人乘載試飛。若順利,SpaceX將於明年4月從佛州東部島嶼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波音機組升空時間則稍晚,明年中從佛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啟航。

美國太空船2011年全數除役後,NASA太空人就仰賴俄國太空船「聯合號」登上國際太空站,每人搭一趟便車就須付出7,000萬美元(約21億台幣)。事實上,在美俄兩國的太空競賽中,美國起步慢,初期投資也不如當時的蘇聯全面,直到1958年投注鉅額資金創立NASA後,才開始有重大進展。

NASA與俄羅斯太空局簽訂的合約將持續到2020年,這為該機構提供了額外的時間,以防波音和SpaceX遇到問題時可請教俄國。不過,布萊登斯坦表示,預計美國太空人將在未來幾年繼續使用聯合號火箭。

NASA和俄羅斯聯邦太空中心(Roscosmos,簡稱RSA)的合約於2020年到期,布萊登斯坦認為,美國在未來仍會與RSA互助,送雙方的太空人到工作站。「即使太空計程車準備妥善了,我們希望和俄羅斯繼續保持良好夥伴關係,讓『聯合號』送美國太空人上去,我們則讓俄國太空人搭我們的計程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