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 習近平說不出口的五個理由

▲▼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專題報導

歷經四輪談判,中美雙方在貿易問題上仍持續陷入分歧。美媒報導分析,中美經貿問題存在著五大歧見,包括智慧財產權、產能過剩、市場改革與私有化、取消高科技產業補貼、放寬外企進入中國雲端市場。然而,這些分歧的背後,讓北京在談判桌上,有著說不出口的理由。

就在中美貿易談判進行時,彭博曾分析,就算走上談判桌,中美在貿易問題上存在著難以解決的五大歧見。

有關技術轉移部分,美方長期指控中國企業在智財權上侵犯美國合資企業。不過,以北京角度看來,技術問題涉及與歐美國家工業發展差距的縮小,中國工業技術的推進,無疑是「中國製造2025」發展關鍵。

▲▼中興無法找到替代廠商,目前已暫停手機業務工作。(圖/路透)

▲日前被川普封殺,後來又放生的中興通訊(圖/路透)

除技術轉移,過去中國國營企業大舉擴張,隨著經濟成長放緩,產能過剩已給海外就業市場造成壓力,北京雖已減少產量,若依美國要求的速度削減產能,恐使失業激增。

中國國營企業仍持有全國工業資產約 40%,更是拓展中國經濟影響力的重要環節,北京不太有妥協空間,配合美方進行市場改革與私有化。

▲▼ 美國、歐盟以及日本13日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解決中國鋼鐵產能過剩、企業非法補貼以及強迫外商轉移技術等不平等貿易問題。(圖/路透社)

▲美國、歐盟以及日本13日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解決中國鋼鐵產能過剩、企業非法補貼以及強迫外商轉移技術等不平等貿易問題。(圖/路透社)

不僅如此,中國在既定中央計畫的產業政策,把龐大國家資源聚焦戰略性目標,大量資源加持下,讓國營企業面對外企幾乎占有相當優勢,一旦答應美方取消扶持政策,國企恐面臨與外企直球對決。

為落實「網路主權」,去年以來,中國以保護隱私及智產權為由,加強管理國內外資訊交流,卻影響蘋果、亞馬遜(Amazon)等美國科技企業難在全球最大網路市場的中國取得合理市占率。

綜上,美方所要求的,都是習近平難以退讓的國家戰略,且習內心深知,美國打貿易戰目的,就是遏制中國崛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