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3個月2女遭性侵殺害!陸交通部約談滴滴 震怒令:全面整改

▲大陸滴滴打車在不到百日時間,連續發生兩起性侵命案,引發社會輿論沸騰。(圖/新京報、新浪財經)

▲滴滴出行再出性侵棄屍案。(圖/新京報、新浪財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滴滴出行24日再度發生順風車司機性侵殺人命案,交通運輸部26日下午聯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針對這次案情對滴滴公司展開聯合約談,責令其立即對順風車業務進行全面整改,以保障乘客安全和合法權益,及時向社會公佈有關整改情況。

滴滴出行26日發布「關於樂清順風車事件的自查進展」聲明,自8月27日零時起,全面下線順風車業務,同時免去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及客服副總裁職務;大陸交通部也聯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針對這次案件,對滴滴公司開展聯合約談。

面對這次案情,交通運輸部表示令其立即對順風車業務進行全面整改,「加快推進合規化進程,嚴守安全底線,切實落實承運人安全穩定管理主體責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權益,及時向社會公佈有關整改情況。」

交通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在約談中指出,今年5月初一名李姓空姐在鄭州搭乘滴滴順風車時,途中遭司機殘忍殺害,短短3個月內,又再次發生「824溫州惡性事件」,兩起案件危害乘客生命安全,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的重大經營管理漏洞和安全隱患,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嚴重威脅人民群眾出行安全和合法權益,社會影響非常惡劣。

▲溫州趙姓女子遭滴滴司機性侵殺害。(圖/翻攝微博)

▲溫州趙姓女子遭滴滴司機性侵殺害。(圖/翻攝微博)

滴滴出行不到百日連兩起性侵命案,不僅民眾憤怒,大陸官媒也群起撻伐。對此,交通運輸部要求要求滴滴公司切實落實企業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加強整改、規範經營,切實保障乘客安全和社會穩定。

此外,交通運輸部也提出四點呼籲,首先為「要嚴守安全底線」,按照國家安全生產有關法律法規要求,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對近期發生的安全事件,要認真開展調查,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員。

其次,立即按照「應以合乘服務提供者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事先發佈出行信息、由出行線路相同的人選擇車輛、不以贏利為目的分擔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費互助、每車每日合乘次數應有一定限制」的原則,對順風車業務進行全面整改;即日起,不得再新接入未經許可的車輛和人員,並加快清退已接入的不合規車輛和人員。

第三,要落實承運人安全穩定管理主體責任,積極配合公安部門辦理案件,同時要加強對接入駕駛員的教育管理;最後則是嚴格依法依規運營,嚴格按照政策要求以及地方實施細則規定,全面推進網約車合規化工作,確保平台、車輛和人員均符合有關規定。

面對案情後續,滴滴公司負責人表示,對此次事件深感自責和愧疚,滴滴公司負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責任,並承諾27日起,在全國下線順風車業務,重新評估業務模式,並於9月1日前完成合規化運營工作方案,報送有關部門並接受社會監督;此外,也會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展開安全隱患自查工作,並開拓平台用戶緊急情況報警通道,完善配合公安機關證據調取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