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掃黑除惡大動作 戴金項鍊及刺青從事違法行為將嚴懲

▲山東濟南警方公佈29種黑幫份子常見外在表現形式             。(圖/翻攝大陸網站)

▲山東濟南警方公佈29種黑幫份子常見外在表現形式 。(圖/翻攝大陸網站)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近日,山東濟南警方公佈29種黑幫份子常見外在表現形式,提供市民辨別,並鼓勵民眾參與剷黑除惡。其中,佩戴誇張金銀飾品炫耀的人員和以凶獸紋身等彪悍、跋扈人員從事違法活動,被列在第一種表現形式,藉此警惕此類人物不可過於囂張。對此,民眾議論紛紛,認為佩戴金項鍊及刺青能否成為一個「黑社會人物」的象徵,還有待商確。

▲大陸中央頒佈「掃黑除惡」方針,各地政府頻繁打擊黑幫             。(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中央頒佈「掃黑除惡」方針,各地政府頻繁打擊黑幫 。(圖/翻攝大陸網站)

年初大陸中央頒佈「掃黑除惡」方針,各地政府頻繁打擊黑幫,政策陸續出台,紛紛發佈掃黑成效。其中,濟南警方更是公佈29種黑幫份子常見外在表現形式,包括佩戴誇張金銀飾品炫耀的人員和以凶獸紋身等彪悍、跋扈人員從事違法活動;晝伏夜出,在宵夜攤等公共場所成群結夥、惹是生非;在醫院、私人診所等醫療機構接診過程中,發現有刀傷、槍傷等可疑情形等。

▲刻板印象認為,黑幫分子通常會配掛粗重金項鍊顯示身分地位            。(圖/翻攝大陸網站)

▲刻板印象認為,黑幫分子通常會配掛粗重金項鍊顯示身分地位 。(圖/翻攝大陸網站)

刻板印象認為,佩掛厚重金項鍊的「黑社會」形象,源於這種專門撈偏門不務正業人士經常要面臨「跑路」的危險,黃金是最容易變現的。黑幫偏好金項鍊,一方面可以顯擺,一方面遇到危險能說走就走。此外,戴著「它」處處走動不怕被搶,證實自己罩得住,沒人敢動。

刺青曾經同樣是混跡黑社會的象徵,出來江湖走跳,身上沒有刺個圖騰,感覺就差了別人一截。隨著時代進步,刺青不再是黑幫兄弟的專屬象徵,許多運動員甚至是藝術家,將刺青作為個人特色,大膽秀出自我,也慢慢改變世人對於刺青的看法。

▲大陸打擊黑幫不手軟,半年內成效顯著             。(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打擊黑幫不手軟,各地紛紛展現成效 。(圖/翻攝大陸網站)

濟南警方公佈的涉黑人士外在形象,雖然某部分直指金項鍊及刺青的外在表徵,內容仍有表明,須從事違法活動,才會屬於被舉報對象範疇。一般而言,主要還是加大程度限制佩掛金項鍊及刺青紋身的社會人士,不要藉由外在形象,干擾社會秩序,威脅民眾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