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端螺旋體病「害死」簡志龍 監委質疑營區老鼠亂跑是關鍵

▲國防部還曾為了針對二兵簡志龍死亡一案召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國防部曾針對二兵簡志龍死亡案召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桃園憲兵訓練中心二兵簡志龍,他在2015年11月在營區感染鉤端螺旋體病不幸過世,監察院23日通過監委高涌誠、張武修調查報告,要求國防部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進,以提升軍中照護,並請衛福部協助建立快篩機制拯救更多生命;高涌誠記者會上指出,他有前往營區瞭解狀況,確實發現廚房的環境衛生不佳,放置多個黏鼠板、捕鼠籠,同期新兵也發現老鼠亂跑是常態,高度懷疑與老鼠有關。

高涌誠、張武修針對簡志龍案提出調查報告獲通過,2人隨後召開記者會,高涌誠指出,此案發生在2015年,當時簡志龍在憲訓中心訓練3週,11月8日在休假期間發現身體不適,就醫診斷為「類流感」,開立3天全休單,原先簡志龍希望不要回部隊、繼續休養,但遭部隊拒絕,回營後隔離休息;10日上午接續到醫務所就診,醫官依照診斷書給藥、晚上轉診就醫,依然診斷為「類流感」,診所醫師未提及轉診建議,最後11日中午簡志龍仍覺得身體不適,由分隊長楊中士陪同轉診,沒想到下午2時許到林口長庚就診後,隔天病情惡化,18時05分急救無效死亡。

▲▼監察院對管中閔台大遴選案提出糾正,監委高涌誠。(圖/記者呂佳賢攝)

▲監委高涌誠。(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高涌誠表示,鉤端螺旋體病人畜共通感染病,國內歸類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病原可經由傷口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主要宿主有老鼠、犬隻、豬、牛、馬、羊等動物,動物感染鉤端螺旋體後,經由尿液大量排菌,汙染水及土壤,進而感染人類,常在野外活動的軍隊、年輕人也都是風險族群。

究竟簡志龍案的鉤端螺旋體從何而來,高涌誠說,桃園市衛生局事發後稽查營區,訪問同一時期受訓的新兵,該名新兵表示,他們會輪流幫廚,但廚房很髒,時常會看到老鼠亂跑,老鼠還會偷吃青菜,青菜上面有糞便,清洗的時候會接觸到,他後續到營區勘察,確實也看到黏鼠板、捕鼠籠,而廚餘桶未緊閉並與廚房距離過近,只是他也沒有直接證據,而是「高度懷疑」與營區老鼠有關。

調查報告要求,國防部應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進,以提升軍中照護,並請衛福部協助建立快篩機制拯救更多生命,高涌誠說,監院沒有提出彈劾、糾正,不是追究行政機關責任,而是希望喚起國人對傳染病重視,並紀念不幸過世的簡志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