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明確拒絕九二共識!賴清德喊「企業要幫忙宣傳蔡英文善意」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在行政院與商業總會召開座談會,對於商業總會關切政府兩岸政策,賴清德則先明確拒絕九二共識,他強調兩岸關係維護雙方都有責任,大陸不必要求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因為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並希望台商在大陸經營企業的時候,「要把台灣人的心聲、蔡英文總統的善意讓他們知道」。

商總關心政府的兩岸政策,他們指出從薩爾瓦多斷交之後,台灣的兩岸政策未來的走向是怎樣的方向,大家對這個非常關心,另外,中美貿易戰,他說,台灣出口有40%是到中國大陸,部分再轉移到美國,這部分也是牽涉到兩岸政策議題,希望今日座談能有答案。

賴清德致詞時則說,兩岸政策部分,行政院是服從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也就是對中國大陸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走對抗回頭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他請敬請全國商業總會能夠支持,並強調兩岸關係維護雙方都有責任。

▲賴清德出席「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 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國大陸不必要求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賴清德接著明確拒絕九二共識,並表示,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那怕是總統還是執政黨,都不宜替人民先決定未來要統還是要獨,因為這是全國2300萬人的決定,他認為中國大陸沒有注意到台灣是民主、法治、自由的國家,硬要台灣接受不為全國人民所接受的前提,這樣兩岸關係的變化不可歸責於政府。

賴清德還說,希望大家在中國大陸經營企業的時候,把台灣人的心聲、蔡英文總統的善意讓他們知道,要用對話取代對抗、交流取代圍堵,先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取得諒解和解,對兩岸人民才是好的事情

至於美中貿易衝突,賴清德說蔡英文非常重視,也充分掌握中美貿易的變化,行政院部分由政委鄧振中負責督導,成立中美貿易衝突小組,重大議題則會在他所主持的加速投資台灣會議小組討論,並強調台商有困難,政府一定協助,若想要回到台灣投資,目前也有投資台灣事務所,除了提高行政效率,也可以具體提供幫助。

▲賴清德出席「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 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出席「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