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誤認只是閃到 高燒一周急診才知「左腎壞死」

▲醫師表示千萬別輕忽腰痛,當心是腎臟出了問題。(圖/CFP)

▲醫師表示千萬別輕忽腰痛,當心是腎臟出了問題。(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閃到腰千萬別輕忽,拖久了不僅下半身有癱瘓風險,也有可能出現急性腎損傷。湖北武漢一名65歲男子最近覺得左側腰痠,誤以為閃到腰,直到發燒反覆住院,才被檢出雙側輸尿管結石嚴重積水造成水腎,引發腎臟發炎,目前左腎已被切除。

綜合陸媒報導,家住漢口後湖的65歲李男表示,近日左腰隱隱作痛,以為只是上樓梯時不小心閃到了腰,並沒有太在意,但腰痛愈來愈厲害,持續時間也漸長;兩周前他腰痛難忍在床上打滾,半天都排不出尿,家人見狀趕緊將他送往武漢市第一醫院救治。

武漢市第一醫院急診科醫生林黎表示,李男是雙側輸尿管結石引起的雙腎積水,由於左側嚴重積水,比正常增大了2倍半,腎臟皮質已經被大量腎積水擠壓得只剩下薄薄一層,詳細檢查後左腎已壞死,只好手術切除。

林黎表示,門診中像李男這樣的病人不在少數,幾乎每天都會碰到因腎結石導致各種嚴重併發症的患者,腎臟積水積膿、腎功能受損的情況十分常見,嚴重者甚至會腎臟萎縮和引發尿毒症。

「由於夏天酷暑難耐,人體的排汗量和水分蒸發量大大增加,這樣的情況會導致人體水分流失嚴重。」林黎也說,尿液此時就會變得少而濃,其中所含的草酸鈣等代謝產物濃度升高,很容易就會形成結石。

林黎提醒,民眾日常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且最好是白開水,不能以飲料代替,大量飲水可以稀釋尿液,促進排石並且預防結石復發。他也呼籲,結石不疼不代表病情輕微,一旦出現症狀,應立即就醫積極治療,千萬不要以為只是「閃到腰」而延誤就醫,以免拖累病情。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