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女腦中藏「9CM裂頭蚴」 醫師:「養兩周」再活捉

▲醫師在少女腦中發現9公分寄生蟲。(圖/翻攝自微博)

▲醫師在少女腦中發現9公分寄生蟲。(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一名16歲少女劉莉(化名)3年前出現手指僵硬、抽動等症狀,今年3月更一度抽搐暈倒,家人趕緊帶她到醫院就診。醫師發現她的腦中有寄生蟲,由於移動軌跡詭譎,建議先將蟲「養兩周」再取出,目前已手術取出9公分長的裂頭蚴,少女術後狀況良好。

「媽媽,你看我的手指變成這樣了,有時突然沒有力,寫字速度也變慢了。」劉莉的右手手指3年前不時出現僵硬症狀,一開始只是小指發病,後來無名指和中指也會出現發僵和抽動。

劉莉的母親帶她到當地醫院求診,服藥後症狀似乎受到控制。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劉莉在學校宿舍睡覺時,先後兩次被同寢室同學發現在抽搐,同學見她眼睛是睜開的,喊她卻沒有反應,還以為是在做惡夢。今年3月,劉莉在教室裡睡完午覺起來又感覺手指在抽動,不久她便暈倒,從椅子上滑落到地上。

由於病況愈來愈嚴重,劉莉的母親帶她到廣東三九腦科醫院治療,該院癲癇外科主任郭強表示,做了核磁共振發現病患病灶原來位於大腦左側中央區,後來又有大範圍移動,根據其形態與移動性,可以確定是裂頭蚴腦病。

▲醫師建議先將寄生蟲「養兩周」再手術取出。(圖/翻攝自微博)

▲醫師建議先將寄生蟲「養兩周」再手術取出。(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劉莉的病況,郭強表示「擒賊要先擒王」,真正有效的治療是通過手術切除病灶,抓住活蟲才能根治,所以並沒有急著做手術,而是建議病患先把寄生蟲「養兩星期」,透過前後影像檢查對比,掌握它的移行軌跡,就能精准定位在大腦中的位置。裂頭蚴是靠啃食腦內細胞存活,排泄物中帶有的毒素也會對腦細胞造成永久的損害,嚴重者還可能引起失語、癲癇、癱瘓等症狀。

劉莉近日接受腦部微創手術,醫師提到「手術期間我突然聽到像吸麵條般的聲音,憑直覺我判斷應該是裂頭蚴被吸引器吸進去了,後來果然在吸引器中發現一條蜷縮的裂頭蚴。」醫師提醒,患者腦部寄生蟲感染原因,應該與其曾食用過蛙肉和生水有關,主要患病以青少年為主,民眾在飲食上務必多加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