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窮總統」退休!捐90%薪水月收23K 霸氣拒領津貼惹哭民眾

▲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é Mujic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é Mujic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é Mujica)因任內將自身的90%薪水捐出,作為政府的社會住宅計畫資金,因此當他卸任總統時,仍有高達65%的支持率。現在他準備要退休,卻拒絕領取一筆豐厚的退休金,再次獲得民眾欽佩。

綜合外電報導,83歲的穆西卡在2010年到2015年擔任烏拉圭總統,他在任期內宣布捐出自己的90%薪水捐出做社會住宅計畫基金,總統官邸借住給無家可歸的民眾使用,自己回到原有的舊農舍居住;也拒絕公務車接送,自行開老舊的金龜車通勤上下班;並在任內完成許多重大變革,例如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墮胎權等,甚至讓貧窮率從21%降低至11.5%左右,因此他在卸任總統後仍有高達65%的支持率。

▲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é Mujic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西卡之後轉任參議員持續在政壇上努力造福社會,他曾經想要辭職、感慨表示:「我已經累了,在這漫長的旅程。」卻又因一些因素讓他持續撐下去。終於,穆西卡決定在8月14日辭去參議員,走入退休生活,回到他的花卉農場與妻子度過餘生。

「我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貧窮的人。」穆西卡捐出90%薪水後,每個月只領2萬3000元,他目前和妻子住在花卉農場裡,繼續開著他那一台破舊的金龜車。如今退休了,他也指出,並不會就此退出政壇:「只要身體還健康,就不會放棄與人民團結一塊,也會繼續為了理想打拚!」

面對外界稱為「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穆西卡解釋,他其實一點也不窮,但說他窮的人,才是「真窮」;他認為,即使他的人生僅有幾樣東西,但儉樸的生活卻能讓他覺得非常滿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