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拿來不然辦你」菜鳥警不滿醉漢頻報案竟勒索要錢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菜鳥警。(圖/記者陳雕文攝)
▲菜鳥員警將人違法逮捕,又恐嚇對方交出20萬元否則送辦。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新北市一名22歲林姓菜鳥警員,去年6月因不滿周姓民眾酒醉後多次撥打電話檢舉違停,害他們疲於奔命,竟然違法將對方上銬,甚至還威脅周涉嫌妨害公務、酒醉鬧事等罪,要求給20萬元否則就要法辦。新北地院今天依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判林員徒刑1年5月,緩刑2年,褫奪公權2年,仍可上訴。

檢警調查,周男去年6月21日,在林口區租屋處前停放機車,但遭移位至紅線路段,和他被開單,一氣之下到臉書「林口大家庭」PO文宣洩情緒,卻又被網友譏諷,「你是死了媽還是哭了爸?」周男火大,當天晚上7點多跑去林姓警員服務的派出所報案,並稱要對該網友提告妨害名譽。

隔天凌晨2點多,周男因認為其他網友的留言也讓他感到委屈,決定藉酒澆愁,喝到茫了以後,三度打電話舉報其住處附近有車輛違停及民眾爭吵,林員與另一名警員前往處理,周男在現場等員警來,隨後又認為警方執法不夠徹底,沒有對所有違停車輛開單,因此再拿起手機致電1999舉報,且持續打電話到派出所檢舉。

▲▼菜鳥警。(圖/記者陳雕文攝)
▲新北地院法官審酌他無前科,不法所得在5萬元以下,並繳回2萬元犯罪所得,因此予以緩刑宣告。(圖/記者陳雕文攝)

判決指出,林員認為酒醉的周男在找麻煩,決定將其上銬帶返所,回到派出所後,林員看著醉醺醺的周男,萌生犯意,決定順勢威脅,並說「想鬧就可以鬧喔,沒錢還敢鬧」、「關我屁事喔。20萬元,否則我現在辦你,明天法院見」、「我跟你講,沒錢就給你起訴」、「不然你想要多少,沒錢也敢鬧,你現在沒錢,我送你去關,你會更沒錢」。雙方討價還價從20萬砍到5萬,最後再砍到2萬元成交,事後周男向調查局檢舉,此事才曝光。

檢方偵訊時,林員解釋:「原本只是想要嚇嚇對方而已,真的知道做錯了。」;審理時,亦對犯行坦承不諱,法官審酌他無前科,不法所得在5萬元以下,並繳回2萬元犯罪所得,因此予以緩刑宣告。

至於林員另被控,無法源依據且未依法宣告當事人3項權利的況下,將人壓制上銬,法官認為周男酒醉鬧事,已妨害公眾安寧,經勸阻仍不聽,員警因此上前壓制上銬管束於法有據,妨害自由部分獲判無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