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大停電一年了 王明鉅:中油、台電都放棄改善的機會

▲▼2017年815全台大停電。(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7年815全台大停電。(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815大停電滿周年,僅管民進黨政府一再保證不會有缺電限電狀況,但仍難平質疑。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指出,中油去年引發了讓台灣登上全世界媒體的大停電事件,過了一年後,中油公司還是沒有改善,「中油,你累了嗎?」

去年8月15日中油外包商操作錯誤造成台電大潭電廠天然氣供應中斷,引發全國大斷電,當時中油承諾會積極改善公安,希望把鬆脫的螺絲鎖上,但是一年過去,王明鉅在臉書感嘆,中油公司仍未改善,更糟的是,連台電也放棄了一個改善脆弱的機會。

王明鉅說,若政府硬是要推動2025非核家園,大潭天然氣電廠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光是天然氣發電機的裝置容量就高達738萬瓩。是目前核二電廠的3倍半以上,可是核一、核二、龍門這幾個核電廠,每個核電廠都有1、2兩條345KV的電力高速公路,把核電廠裏發出的電,送到全國電網上,給北部或其他地方用電,而2025年高達738萬瓩發電能力的大潭電廠卻只有一條架在巨大的高壓電塔上的345KV電力高速公路。

王明鉅擔憂,萬一那個高壓電塔被雷擊,或是如去年的花蓮和平電廠因為颱風來而倒塌,只能全台大限電輪流分區大停電,直到電塔修好為止。

王明鉅強調,其實台電也有想到備援機制,「我猜他們也不敢說」,一切都是為了2025非核家園,只好放棄電力高速公路,只用能快快建好的快速道路,所以738萬瓩的世界第一大火力發電廠,就只有唯一的一條電力高速公路把電送給全台灣。如果核二延役、核四啟封在二至三年內龍門1號機投入商轉,五年內2號機投入商轉,就可以有些喘息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