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惡火奪9命!副院長鞠躬致歉 是否「延誤通報」未正面回應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衛福部台北醫院13日凌晨發生惡火,造成9人死亡、11人重傷。消防局指出,這起火警的主因是院方延遲通報,才會造成火勢擴大及嚴重傷亡。對此,署北醫院副院長林三齊表示,「消防設備都是正常運作,而最近一次安檢於上月且檢查合格。」但針對是否有人員疏失、延誤通報等提問皆未正面回應。

▲▼新莊台北醫院火災院方說明。(圖/記者陳家豪攝)

▲新莊台北醫院火災院方說明。(圖/記者陳家豪攝)

林三齊上午12時許公開鞠躬致歉,「火災令人遺憾,在此代表醫院向病人及社會至上最深歉意。當下醫院已緊急成立應變小組,並將護理之家的病患陸續安置到其他療養院救治。」他也強調,「消防設備都是正常運作,仍然沒辦法阻擋悲劇,最近安檢都於上月檢查合格,且事發時助理都有在第一時間將病患撤除。」

▲▼台北醫院新聞稿。(圖/記者林俊安攝)

▲台北醫院新聞稿。(圖/記者林俊安攝)

新北市消防局局長黃德清表示,初步研判起火點應是7A23病房的235病床,因電動病床裝有馬達,馬達疑似故障起火,火花噴濺到泡棉材質的床墊造成快速延燒,再者起火當下第一時間,醫護人員未將起火房門關上,造成火煙迅速流竄。

更要命的是,總機室竟無人接聽,然而護理站卻以為已通報,延誤「黃金救援10分鐘」。對此,衛福部輔導委員潘國雄指出,當時護理站向總機通報,卻無人接聽,而院方以為已經通報,沒想到10分鐘過去卻一直沒見到消防車來,才又趕緊聯絡119。因此對於整起火警是否有人員疏失,都還有待警消進一步釐清。

▼惡火奪走9命。(圖/記者趙永博攝)

▲▼新北市署北醫院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圖/記者趙永博攝)

▲▼台北醫院火警。(圖/記者張君豪攝)

▲起火病房面目全非。(圖/記者張君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