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狂貶值...川普還加關稅!土總統信心喊話:會報復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向民眾信心喊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土耳其貨幣里拉目前持續暴跌,兌換美元匯價貶了一度貶了26%,影響了美股與歐洲股市,更可能會衝擊全球市場,原因大致上與土耳其和美國關係惡化有關。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駁斥面臨金融危機的說法,要國民不用擔心,只要相信神就有希望。

土耳其貨幣大幅貶值,但是總統艾爾多安9日在一場演講上提到,有很多不同的陣營在發表意見,但是不需要放在心上,「不要忘了,如果他們有美元,我們有我們的人民,我們的神,我們非常努力工作,看看16年前的樣子,再看看我們現在,我們會一天比一天更好,無須懷疑」。他還督促民眾,若是枕頭底下還有美元或黃金,應該要趕快到銀行換成里拉。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10日在推特上宣布,已經授權對土耳其的鋼鐵及鋁關稅加倍,「因為對於我們強大的美元來說,他們的土耳其里拉正在迅速下滑(貶值),現在鋁的關稅會提高到20%,鋼材會提高到50%,美國與土耳其的關係現在並不好。」

▲▼土耳其里拉狂貶值,可能引發金融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里拉貶值,土耳其民眾在換錢所查看價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個消息也連帶著讓里拉繼續貶值,土耳其里拉10日一度狂貶26%至6.9974里拉兌1美元,與今年初比起來已經貶值40%,連帶著也讓歐洲市場受到波及,歐元對美元貶值,同時美國10日早盤三大指數同步下挫,道瓊指數一早就大跌超過200點。

艾爾多安也再度回應,土耳其在這場「經濟戰爭」中不會輸,「土耳其會繼續對抗那些打擊經濟的人,就如同對抗叛變者一樣」。土耳其貿易部長則說,希望其他國家可以遵守國際法律,他們繼續支持出口鋼鐵與鋁到全球市場,但美國仍是重要的貿易夥伴。

土耳其外交部一名發言人則說,將會針對美國這波加徵關稅做出報復,「制裁與施壓只會傷害這兩個北約(NATO)盟友之間的關係,土耳其政府希望透過外將、對花和善意的方式解決問題」。

由於美國牧師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兩年前在土耳其參與政變,被依恐怖主義罪名逮捕,至今仍被軟禁,美國財政部在日前宣布對土耳其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祭出制裁,包括凍結其在美國境內的資產,以及不得與美國企業或個人進行交易往來。之後土耳其雖然有派代表團到華盛頓協商,但最後無功而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