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墓發電遭諷「用鬼發電」 台大醫王明鉅:2025一定缺電

▲▼立法院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及電源系統,立法院長蘇嘉全及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圖/記者周康玉攝)

▲政府推動綠能,立法院屋頂也有設置太陽能板。(圖/記者周康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擬修法在「既有公墓內發展太陽光電發電事業」,儘管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早說明,是旁邊空地,還信誓旦旦說台灣不會缺電,但仍遭網友諷刺是「用鬼發電」。對此,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打臉,強調2025台灣將難逃缺電、限電、停電。

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2025會不會發生缺電限電狀況?今天還有許多企業家在媒體採訪之下,認為目前的電力不足。當然經濟部的長官,一定是說電力絕對不缺。其實現在如果沒有核能發電的382萬瓩,沒有唯一燒重油的協和電廠130萬瓩的發電,台灣早就缺電了。

▲▼公墓發電惹議。(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公墓發電惹議。(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王說,如果問2025台灣會不會缺電限電?他認為機會非常大,大到他認為一定會缺電限電停電。

他說,2017年初《電業法》95條第1項修正通過,規定2025年之前將停止核能發電,不但核一、核二、核三全部不延役,而且已經花了3000億蓋好了一大半,1號機已經通過了原能會監督與國際認可99%運轉測試的核四龍門電廠,也不會再啟封運轉。

王強調,為了彌補此時此刻仍然每天24小時為台灣提供了382萬瓩電力的核二與核三廠的核能電力。政府決定花上2兆元,拿全民未來20年每人每一年都要漲5000元以上的電費,請丹麥、德國與加拿大的廠商來為台灣建立把發電量等於一個台中火力發電廠550萬瓩的巨大風力發電機,矗立在海底的離岸風電。

王接著說,政府再打算花上至少1兆元,要在中南部建置比現在多10倍,高達2000萬瓩的太陽能發電設施。除了錢之外,太陽光電更會耗用掉台灣最寶貴的土地、池塘、農地等。

王認為,當核一、核二、核三,都因為《電業法》而被被強迫除役,只要今年8月1日的連續幾天高溫再出現,台灣在2025年8月的那一天晚上,就會缺電限電。更可怕的是,如果2025年一定要完成的深澳燃煤電廠1號機無論任何原因來不及完成,或是如果2025年也一定要完成的協和新天然氣儲存槽與新電廠來不及完成,或是任何一部80萬瓩的大燃煤機組或100萬瓩以上的大天然氣機組故障跳機的話,台灣立刻就會大停電。

他說,台灣離2025還有7年,還有一點點時間來改變這個會影響全體台灣民眾的重大決策。但是資源有限。當政府把所有資源都投入了錯誤的方向之後,就算發現錯了,也已經來不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