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職參選/高嘉瑜槓姚文智 粽子拉起來還有藍綠11人

▲▼高嘉瑜、姚文智。(合成照/記者季相儒、屠惠剛攝)

▲高嘉瑜、姚文智隔空對話。(合成照/記者季相儒、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近日槓上自家人,提出檢討「友柯派」,並點名台北市府顧問周榆修、市議員高嘉瑜該退黨;高嘉瑜則「建議」姚文智辭立委,說是此舉可徹底展現參選決心,對選情一定有明顯幫助。雙方你一言我一語,也讓「帶職參選」備受關注,事實上,2018地方大選,藍綠帶著立委身分參選的高達11人,若是即將變成無黨籍的林為洲也算進去,就有12人都打算帶職競選。

姚文智近日提出檢討「友柯派」,點名台北市府顧問周榆修、市議員高嘉瑜該退黨;高嘉瑜則「建議」姚文智辭立委選市長破釜沈舟翻台北,兩人隔空對話,姚文智最後則回應,大家共同來構想怎樣可以勝選,是一件好事,直言「嘉瑜的建議非常好」。

兩人隔空對話燒出帶職參選議題,事實上,高嘉瑜舉2014年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雙雙辭去立委職位為例,回顧當時,林佳龍與魏明谷是與時任的南投縣長參選人李文忠,三人在選前倒數5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要翻轉中台灣,三縣市「全面執政」,最終林佳龍、魏明谷催票成功如願以償,但李文忠敗給林明溱。

▲魏明谷、林佳龍。(資料照/彰化縣政府、台中市政府提供)

▲魏明谷、林佳龍。(資料照/彰化縣政府、台中市政府提供)

區域立委挑戰縣市首長在過往都是常態,根據《ETtoday新聞雲》整理,目前以立委身分參選2018大選的部分共11人,國民黨有挑戰桃園市長的陳學聖、台中市盧秀燕、彰化縣王惠美、雲林縣張麗善、金門縣楊鎮浯、花蓮縣徐榛蔚;民進黨則是台北姚文智、台南市黃偉哲、高雄市陳其邁、宜蘭縣陳歐珀、台東縣劉櫂豪。另外,宣布脫黨的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也可能以無黨籍參選新竹縣,最多將有12名立委出現在年底選戰。

事實上,帶職參選在我國並未違法,縱使是公務人員,只要登記為公職候選人者,自候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至投票日止,應依規定請事假或休假,且長官不得拒絕,但立委及其他民意代表之帶職參選人,因為民代身分並不受行政中立法規範。

對於立委帶職參選的討論,國民黨中央沒有回應,王惠美則認為,區域立委的考量會比不分區立委考量還要多,因為一但辭職,還要再補選,空窗期間的監督力量就會消失,對民眾傷害很大;民進黨中央則表示,黨尊重個別參選人的決定,沒有強制性的規定,參選南二都的黃偉哲與陳其邁則雙雙表達,配合黨中央的決定。

▲2018藍綠立委帶職參選一覽表。(表/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