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醫大爆歧視女學生+重考生 日本下令徹查全國醫學系

▲東京醫科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醫科大學日前被爆出在入學考試中恣意扣分,文部科學省已下令嚴查全國醫學系是否有相關情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3日爆出為了壓低女學生與重考生的比例,刻意將兩者的入學考成績打折的醜聞,為此,文部科學省10日下令徹查全國81所大學醫學系,要求各校醫學系如果歷年男學生錄取率高於女學生,須於24日前要向文部科學省說明原因,必要時也將展開調查。據悉,這是文部科學省首次針對大學入學考公正性進行大規模的調查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文科相林芳正10日表示,「在醫學科系中,有男性考生的入學率比女考生還要高的傾向,因此除了東京醫科大學外,我們不排除還有其他學校的醫學系也有相同行為。」文部科學省在本次調查中,將以各校醫學系過去6年入學考試結果為對象,除了造成「女學生扣分」與「重考生扣分」的入學考合格者男女比、年齡比外,文部科學省也將一併調查有無其他的「扣分標準」。

▲東京醫科大學召開記者會道歉。(圖/路透社)

東京醫科大學日前爆出刻意減少招收女學生,據信是女醫生一旦結婚生育,就會分擔家裡事務而選擇離職或者留職停薪,造成醫院內醫生人手不足,因此刻意降低女生錄取比率,控制在30%左右,以避免女醫生太多,造成醫院困擾。

此外,報導接續爆料,自2011年起,東京醫科大學預計提升學生於國家考試錄取率,因此暗地將曾經重考3次以上的學生入學考分數打折,手動篩選掉「不優秀」的學生,以避免重考生入學後拉低國家考試的錄取率,進而影響東京醫科大學的「品牌名聲」。

知情人士透露,調查東京醫科大學2011年前入學資料發現,應屆畢業生有94.6%學生不曾留級,且順利考取國家證照;但重考生順利畢業的比例僅81.8%,其中,有許多學生無法考上國考,因此,校方刻意減少重考生比例,只為讓東京醫科大學的「醫師錄取率」提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