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成真? 解碼狐狸DNA 能否成為人類好夥伴

▲▼科學家發現狐狸某些基因會讓狐狸比較溫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學家發現狐狸某些基因會讓狐狸比較溫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經常在童話中以狡黠形象出現的狐狸,可能成為人類的好朋友嗎?在一項長達60年的研究觀察中,科學家發現,狐狸某些特定的基因會決定狐狸是否親近或排斥人類。參與研究的學者表示,若是讓人類育種,狐狸便擁有「馴服基因」,且研究結果同時有助於科學家瞭解人類個性與基因間的關聯性。

據英國《自然》雜誌報導,科學家透過人為精心培育3種狐狸,分別是第一種溫馴狐狸的後代,第二種兇猛狐狸的後代與住在農場的狐狸後代。科學家從每群狐狸各抽出10隻狐狸,並在比較103段基因體後,發現彼此的基因並不完全相同。

伊利諾大學教授谷克娃研究後表示,名為SorCS1的基因可能是決定狐狸個性的關鍵,「最溫馴的狐狸都有SorCS1的特殊組合,而較兇猛的狐狸和住在農場的狐狸都沒有此組合。此外,最凶猛的狐狸恰巧都有SorCS1的另一種組合。」

同時,谷克娃教授也補充,「我們認為這個基因讓狐狸變得更加溫和,但我們不想過分強調它,因為老實說馴服與單個基因無關,肯定有更複雜的原因。」

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的康乃爾大學教授柏克則說,研究結果讓科學家能觀察基因對個性的影響,有助於日後研究。柏克表示,比起原始人類,現代的人類更能包容其他人,「這次研究可供其他科學家研究關於人類社會化的過程,了解人為何比過去溫柔。

《國家地理頻道》報導指出,這次的研究源自於一位的蘇聯科學家貝牙維。貝牙維相信溫馴的狐狸後代會更加溫馴,到最後人類就可以馴服狐狸。他在1959年開始透過人為育種養育狐狸,而近60年後,科學家終於發現狐狸溫馴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