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簽署和平協議 長達5年內戰有望結束

▲▼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圖右)和主要反對派領導人里克·馬查爾(圖左)在8月5日蘇丹首都喀土穆簽署了和平協議。(圖/達志影像/newscom)

▲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圖右)和主要反對派領導人里克·馬查爾(圖左)在8月5日蘇丹首都喀土穆簽署了和平協議。(圖/達志影像/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 與反叛軍領袖馬查爾(Riek Machar)8月5日在鄰國蘇丹首都喀土穆簽署和平協議,雙方同意終止長達5年的內戰共組聯合政府。據聯合國調查,內戰導致南蘇丹有三分之一近1200萬人流離失所,有近200萬人處於饑荒當中。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南蘇丹曾多次嘗試停戰協議,2016年雙方亦組成過聯合政府,可惜不到數月衝突再起,反而成為內戰中最血腥的一部分。

專家表示,過去的嘗試多在於馬查爾和基爾兩方主流陣營之間,而這次不同的是有許多非主流反對勢力加入及鄰國蘇丹、烏干達的調停,對於和平協議的穩定有很大的效果。關鍵問題仍在於聯合政府如何重建信任關係,避免重演2016年的災難。

▲▼流亡喀土穆的南蘇丹公民慶祝和平協議簽訂。(圖/達志影像/newscom)

▲流亡喀土穆的南蘇丹公民慶祝和平協議簽訂。(圖/達志影像/newscom)

根據協議內容,聯合政府的總統仍是基爾,且其在35個部會中掌握了20名部會首長,馬查爾則會成為5名副總統之一,掌握有9名部會首長,另外6部會則屬於其他反對黨。

龐大的政府架構似成隱患,總統基爾憂慮表示,已預見這將帶來財政上巨大負擔。他說,「看看議會的大小,看看內閣的大小。政府如何負擔他們的支出?」

聯合國調查,目前南蘇丹有三分之一近1200萬人流離失所,有近200萬人處於饑荒當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南蘇丹經濟已被內戰摧毀,去年又收縮11%,財政來源的石油產量已是近乎停滯的狀態,今年3月份的惡性通貨膨脹率更是超過160%,當地貨幣的價值被大幅的削弱。重建經濟將成為南蘇丹聯合政府上任後面對的首要問題。

南蘇丹在2011年從蘇丹獨立,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主要族群為卡丁族、努爾族及巴里族,在2013年陷入內戰當中,國際上多認為族群衝突是使內戰爆發的主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