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我才三歲! 股價「打回原形」遭美6家事務所集體訴訟

▲▼拼多多平台充斥大量山寨品。(圖/CFP)

▲拼多多平台充斥大量山寨品,政府介入調查。(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拼多多26日在美國風光上市後,之後幾日深陷山寨門風波,股價也跟著下跌,上市當天的開盤價是26.5美元,直至5日截稿前已調回19.07美元,幾乎等同當初19美元的發行價,拼多多的投資人也連帶損失慘重。為此,美國6家律師宣佈,將代表投資者們展開對拼多多的集體訴訟,以追回這段時間蒙受的損失。

▼至截稿前,拼多多已將近跌回發行價。(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拼多多已跌回發行價。(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拼多多剛上市的時候,股價盤中一度漲了40%,市值超過300億美元,直到爆出賣假貨和山寨,拼多多股價便一路下跌,5天內一度跌破發行價到18.62美元,市值蒸發將近百億美元。

有相關人士認為,大陸政府對拼多多平臺上的山寨產品展開調查,導致股價非正常市場原因下跌。對於參與拼多多上市股票認購的投資者而言,如果按開盤價每股26.50美元計算,投資者手中所持股票價值已經縮水將近30%。

關於山寨門風波,拼多多頻繁回應「正在積極打假」,並表示這種過程是「一個品牌成功之前的必經過程」。拼多多的合夥人達達說,有一些抹黑與造謠的出現,對於才三歲的拼多多「很不公平」。此番言論一出,讓很多網民覺得這樣的心態很不負責任。

▲▼拼多多三歲。(圖/翻攝自微博)

▲▼達達和網友的發言。(圖/翻攝自微博)

▲▼拼多多三歲。(圖/翻攝自微博)

有美國律師向陸媒透露,有六家律師事務所正在召集一個集團訴訟。他們主要是要求拼多多賠償,因為大陸政府調查拼多多平台出售侵權產品、股價因此大跌,導致投資者的經濟損失。

參與本次集體訴訟的美國律師事務所有Rosen Law Firm、Pomerantz LLP、Law Offices of Howard G. Smith、Faruqi & Faruqi LLP、The Schall Law Firm和Bronstein, Gewirtz & Grossman,LLC。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這些律師事務所有各自的分工,包括調查拼多多「是否向大眾投資發布具誤導性的商業信息」、「是否涉嫌未披露相關信息給投資者」、「企業內部是否涉嫌從事證券欺詐或其他非法經營活動」,以及調查「拼多多公司及其員工是否涉嫌違反聯邦證券法。

該名律師同時指出,「集體訴訟的程序相對複雜,在美國發起集體訴訟需要滿足一些條件,比如原告人數需要達到一定數量,受到的是同類型的經濟損失,並且有共同訴求。只有這些條件都滿足,法院才會受理集體訴訟案件。」因為涉及到的原告數量較多,社會影響較大,美國集體訴訟案件的審理週期一般比較長,有的兩三年結案,有的可能會持續七八年。

▲▼聚美優品在大陸有許多實體店面,但也曾因假貨問題導致最後在美國黯淡下市。(圖/記者楊子萱攝)

▲聚美優品在大陸有許多實體店面,但也曾因假貨問題導致最後在美國黯淡下市。(圖/CFP)

不過,其實拼多多並不是第一家有這種遭遇的上市公司,像是阿里巴巴、趣店、分眾傳媒、聚美優品、安博教育等電商都曾被美國律師事務所發起集體訴訟。其中,聚美優品上市半年就遭遇集體訴訟,市值縮水近60%,最後在2017年私有化退市;安博教育在2012年被指控公司高管違反美國聯邦證券法,必須賠償投資者的損失,爾後在2014年被紐交所摘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