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殯改過頭變「搶棺」 江西出動怪手集體銷毀

▲▼政府以怪手銷毀民眾存放的空棺材。(圖/翻攝自網易視頻)

▲政府以怪手銷毀民眾存放的空棺材。(圖/翻攝自網易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政府正在推動「綠色殯葬改革」,期望民眾以火葬取代傳統土葬。江西省吉安縣政府為了「拚政績」,竟強制當地居民一律只能火葬,還沒收了老人家中預先買好的棺木,再由怪手集體摧毀。

根據陸媒「檢察日報」報導,江西省吉安縣政府想在當地時間9月1日零點完成殯葬改革「零點行動」,即要求不管身份,不管地區,喪葬100%火葬,為此他們成立執法隊進入民居,要求村民上繳家中棺木,主動有獎,逾期要罰。

據悉,這其實並非是大陸第一次推動類似政策,早在2012年河南周口也出現過類似的「平墳運動」,一樣採用簡單粗暴的手段要人民改變,最後卻是在人民鄙視的眼神中黯然退場。

報導指出,江西吉安縣政府的作法引起多方爭議,在大陸的《殯葬管理條例》中所規定殯葬管理的方針是「積極地、有步驟地實行火葬」,意即政府把握殯葬改革的進度和尺度,是分階段、分層次地推進,非一蹴而成。

還有當地媒體批評他們冷血和霸道,是在刺激遵守土葬傳統的老人自殺。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表示,多數農村老人遵崇「入土為安」的習俗,很難接受火葬,政府應已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