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紅色「指紋」覆蓋大氣層 人類看不見的手留下的印記

▲血紅色「指紋」覆蓋大氣層。(圖/Science)

▲大氣科學家發表研究,大氣層上血紅色的「指紋」是人為暖化的證據。(圖/翻攝自Science)

記者徐溱謐/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最頂尖的氣候專家日前聯合發表了一項研究,他們發現大氣層上血紅色的「指紋」,顯現了四季的氣候變化,像是冬天和夏天的溫差。過去的「氣候變化」僅表示溫度升高,現在卻伴隨著海水暖化、冰川融化、天氣多變、風暴頻繁和各地屢創新高的氣溫,這項研究證明人類文明的發展正在改變地球的氣候。

這個論文由數位頂尖的大氣科學家共同發表,包括氣候大師桑德(Benjamin Santer)、美國能源部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科學家、北加州的科學研究公司遙感系統(Remote Sensing Systems)的專家,還有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馬里蘭大學的研究員。

▲血紅色「指紋」覆蓋大氣層。(圖/Science)

▲血紅色「指紋」覆蓋大氣層。(圖/翻攝自Science)

科學家利用衛星來測量大氣溫度,得到整個地球的衛星影像,這與平常用於測量溫度的氣象氣球不同,衛星可以全面地了解所有地區的連續溫度,而不是僅能測量氣球飛行經過的地方。但以衛星來測量溫度還是有誤差,衛星軌道會隨時間變化,影響測量的準確度,衛星還存在校準問題,新發射的衛星很難完全複製他所取代的衛星,雖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卻是研究過程中的挑戰。

▲▼ 太空,衛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學家以衛星來測量全球溫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者將這些衛星測量到的溫度與氣候系統計算模型中的「人為影響」指紋圖進行比較,同時也將「人為影響」指紋與「無人為影響」的計算結果進行比較,透過比較這兩組計算,研究人員可以確定「人類影響」指紋是否與衛星數據相符,以及這種指紋符合是否能歸因於自然氣候變化。

研究人員想知道是否能夠在大氣溫度的季節性變化中,檢測到人為影響的指紋(因為大氣在不同季節會變熱和冷卻),他們發現,在大氣層的下部(對流層)的季節性變化衛星圖中,可以找到全球暖化的指紋,「人為影響」指紋與季節性變化的衛星圖相符,這是極重大的發現,代表人為因素嚴重影響地球的氣候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